上半年土地市場高溢價率地塊絕跡

2019-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土地市場延續結構性分化,一二線加大供地力度,地價相應走高;三四線城市土地成交相對低迷。整體而言,由于調控力度持續,以及地方政府針對土地出讓政策的細化調整,整體土地市場溢價率維持合理區間。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2019年6月40城土地市場報告》。該報告顯示:6月份40城整體土地成交量大致與5月份持平,后續增長乏力,而地價仍有較明顯的上漲,對應土地溢價率持續上升。當月,部分城市地市仍然火熱,出現了結構性的分化。一二線城市量價齊升,其中一線城市土拍比較火熱;二線城市熱度依然不減。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深圳一次性推出了5宗住宅用地,這也是深圳今年以來的首次供地;此外,廣州和北京的地市成交也較火熱。6月27日,北京土地市場出讓3宗住宅用地,收金120.33億元。至此,北京上半年合計獲得土地出讓金額超過900億元。
 
  易居研究院研究員王若辰表示,觀察深圳、北京等土地市場近期的市場行情,一方面體現了一線城市良好的城市基本面及較充分的市場調整時間,另一方面體現了由于供地少導致房企在一線城市的庫存量小,需要積極補庫存。
 
  中國指數研究院針對2019年上半年全國300城市土地市場的監測數據顯示,上半年住宅用地供求小幅增長,其中二季度供地力度明顯加大,帶動成交規模增長接近兩成。據統計,上半年,全國300個城市各類用地共推出10.4億平方米,同比增長0.7%;其中住宅用地推出5.1億平方米,同比增長6.8%。
 
  從土地溢價率來看,今年4月以來,各地政府加大土地供應力度、部分城市同時調整熱點地塊出讓規則,同時在中央加強金融監管等因素作用下,5月土地市場熱度略有緩和,住宅用地成交溢價率小幅回落,6月溢價率保持平穩,整體土地競拍熱度仍較高。
 
  價格方面,今年3月以來,受核心城市優質地塊集中放量以及企業融資環境改善等因素影響,企業拿地積極性較高,熱點城市土地競拍熱度提升,帶動全國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價明顯上漲,二季度全國300城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價同比漲幅超20%,溢價率超20%。
 
  中指院方面分析認為,一二線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明顯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帶動了整體樓面價的結構性提升。針對下半年市場,該機構預計受熱點城市土地供應量的進一步放量、房地產融資環境趨緊以及銷售端壓力顯現等因素的影響,土地市場表現將更趨理性。
 
  “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已經與三線城市出現了明顯的分化。”王若辰分析認為,6月份二線城市土地市場仍然火熱,但隨著各城市相關調控政策的陸續出臺,下半年或有所降溫。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