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歐洲議會選舉昭示更分裂歐洲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

   「自希臘債務危機爆發迄今,歐盟這輛自行車面前仿佛被豎起了一堵隱形的牆。危機總是一個接?一個,再也無法前行。在這樣的緊急關頭,歐洲人自己好像也迷失了方向。」曾擔任歐委會主席的雅克德洛爾如此形容當前的歐盟。而剛剛結束不久的歐洲議會選舉及其帶來的「餘震」,驗證了雅克德洛爾的話絕非危言聳聽。舊秩序逐漸崩塌,新秩序無處可尋,歐盟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黨團勢力分散凸顯民眾迷茫

  5月26日,持續4天的歐洲議會選舉收官。由於歐盟目前面臨諸多棘手問題,從經濟改革、難民接收到貿易爭端、英國脫歐、氣候變化等,歐盟未來之路如何走、怎麼走,成為民眾最關注的議題。也因此,本次選舉50.5%的投票率竟創下1994年來最高紀錄。外界原本預期本次選舉將主要在傳統中間派與右翼民粹主義之間決一勝負,但最終的投票結果卻顯示出極端的碎片化格局,民眾的不滿、求變、分歧和迷茫暴露無遺。

  在歐盟現有七大黨團中,兩大主流黨團--中右翼的歐洲人民黨和中左翼的社會黨與民主黨進步聯盟,分別在歐洲議會751個議席中獲得179席和150席。雖成功守住第一和第二大黨團地位,但所獲議席卻較上屆大幅減少。與此同時,疑歐派、反建制派和極右翼政黨的席位則有所增加,所獲議席將介於155至172個之間(其中33個議席屬於英國,脫歐後將重新分配)。

  但最令人意外的當屬贏得69個議席的綠黨,其未來極可能成為歐洲議會第四大黨團,有望在歐盟經濟、環保及民生政策上發揮主力作用。傳統中間黨派的逐漸式微、右翼民粹主義的表現不俗以及綠黨的異軍突起,在呈現歐盟政治力量多元化的同時卻更凸顯歐洲社會的撕裂。

  「餘震」波及多國預示政局動盪

  雪上加霜,本次撕裂歐洲的選舉隨後很快演變為撕裂歐盟各成員國的選舉。由於不堪在歐洲議會選舉中遭受重挫,德國社民黨黨魁納勒斯和法國右翼政黨共和黨黨魁沃基耶分別於本月3日和4日辭職。納勒斯去職後,社民黨高層勢必面臨重新洗牌,黨內也將投票決定是否繼續留在執政聯盟中。而如果社民黨退出「大聯合」政府,總理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將不得不尋求與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組閣,或提前舉行聯邦議院選舉,這都將給德國政局帶來不確定性。

  希臘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也在本次歐洲議會選中遭遇慘敗,得票率落後反對黨新民主黨9.35個百分點。總理齊普拉斯被迫宣布將提請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解散議會,並於7月7日提前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但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扭轉執政黨支持率,齊普拉斯面臨的挑戰可想而知。若屆時政局出現變動,勢必給並不順利的希臘經濟復蘇再次帶來衝擊。

  同樣感受到歐洲議會選舉餘震的還有意大利。極右翼政黨聯盟黨與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去年3月組建聯合政府後,在政策制定方面一直不合,本次歐洲議會選舉後兩黨關係更加緊張。由於聯盟黨得票率遠超五星運動,一度傳出聯盟黨希望甩開五星運動單幹的想法。這令總理孔特極為惱火,近日更威脅辭職並尋求重新舉行議會選舉。聯盟政府因超級預算問題一直與歐盟關係緊張,重新舉行選舉只能令意大利的經濟改革更加舉步維艱,債務問題也面臨進一步惡化的風險。

  疲於應對困境恐削弱一體化

  鑒於英國已公投脫歐,法國總統馬克龍從上任之初起,就一直致力於攜手德國建立一個更加一體化、強大且獨立的歐洲。

  今年初,兩國還簽署了法德新友好條約《亞琛條約》,欲借由重啟「法德引擎」賦予歐洲一體化新的領導力。惟諷刺的是,英國離開歐盟本身已證明歐洲一體化開始倒退,再加上脫歐公投催生的歐盟內部疑歐派勢力的崛起,難民危機強化的東西歐國家之間的裂痕以及中東歐國家不滿「二等公民」身份與歐盟的嫌隙日增,歐洲一體化實際上正漸行漸遠。遑論「法德引擎」本身已自顧不暇--默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風雨飄搖,馬克龍所在的共和國前進黨也敗給了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而從宏觀層面看,歐盟還正疲於應對脫歐談判、貿易爭端以及區內充滿下行風險的經濟復蘇。

  對此,教宗方濟各的擔憂值得警惕:若是不好好留心未來的挑戰,歐洲就會漸漸枯竭,繼而威脅歐盟的續存。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