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國拖欠聯合國80億會費,是政治問題

2019-06-11
来源:新京報

   美國拖欠聯合國巨額會費的問題,又一次引發輿論關注。

  日前,在聯合國大會負責行政和預算事務的第五委員會會議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聯合國或在今年8月耗盡現金。

  當前,聯合國維持和平預算缺口為15億美元,常規預算則出現4.92億美元缺口。其中,美國欠款最多,高達11.57億美元(約合80億元人民幣)。

  事實上,美國拖欠聯合國會費,并非始自今日——從1986年起,美國拖欠的聯合國會費就逐年增加。

  美國為什么總是當“老賴”而讓聯合國尷尬呢?

  特朗普上臺以來,多次抱怨美國給聯合國交太多錢了,并在推特發文稱:“聯合國擁有巨大潛力,但現在只不過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閑聊、打發時光的俱樂部。太可悲了!”

  從國際政治理念上講,特朗普對現有的很多國際組織都不滿意,所以一言不合就退群。自他上臺以來,已經退出了十幾個群。他對聯合國及其對聯合國會費的態度,跟他的政治理念有很大關系。

  特朗普政府一直要求降低美國的維和預算攤款份額。美國時任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去年3月在聯合國關于維和改革的高級別辯論會上表示,美國今后承擔聯合國與維和相關費用的份額將不超過25%。這個標準跟美國應承擔的28.5%相差3.5個百分點,產生缺口是自然的。

  美國的問題不止在于本屆政府對聯合國的政治態度,而是至少20多年來美國歷屆總統一直如此。美國認為聯合國決議不符合美國的政治要求,經常在某些重要議題上與美國意見相左,特別是美國要武力干涉其他國家需要聯合國背書的時候。

  因此,從老布什到克林頓,從小布什到奧巴馬,再到現在的特朗普,都將拖欠會費當作了美國制約聯合國的一種手段。

  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美國就指責聯合國“內部腐敗”“效率低下”“人員冗余”等,以拖欠會費與維和費用為手段,逼迫聯合國按其意愿進行改革。

  在1999年9月,共和黨參議員赫爾姆斯、伯頓及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聯手發難,將美國繳納會費與聯合國改革問題緊密掛鉤,宣稱聯合國的任何改革都應包含一點:減輕美國對聯合國承擔的財政義務。而美國國會最終通過了赫爾姆斯、伯頓提出的“聯合國改革法”。

  但是,聯合國運作有其基本架構與規則,改革確實也非一日之功,因為其牽涉多方利益,復雜程度較高。雖然聯合國近年來一直在進行改革,可在精簡機構和減員、節約經費等方面成效并不明顯,不能達到美國的效率要求與透明性要求。

  不僅如此,美國更認為,聯合國的改革應該將國家會費繳納多少跟其權利大小掛鉤,不能是繳22%會費的美國跟繳0.5%的小國在很多事項上都是同等投票權利。

  不過,這顯然跟聯合國成立之初大小國家權利平等的理念是有沖突的,聯合國內部的權利不能完全以交錢多少來衡量。

  可美國總覺得自己吃虧了,以“老賴”做派給聯合國以壓力,表達不滿。

  需要說明的是,美國也會階段性地根據自己的政治需要進行繳納。比如,9·11事件后,美國眾參兩院迅速形成了要求美國政府立即補繳欠費的決議。

  換言之,美國欠聯合國會費,不是錢的問題,是政治問題,不僅有國際政治問題,還有美國國內政治問題。

  □任孟山(北京學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