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人氣不減 庫爾茨再任總理幾無懸念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5月27日的下臺只是庫爾茨再度上臺的第一步!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在奧地利「鮮肉」總理被議會罷免後如是說。Politico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因在庫爾茨下臺的前一天,其領導的中右翼人民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凸顯除在野黨外,「鮮肉」總理還是人人愛。

  大勝歐議會選舉 證自身實力

  5月27日,奧國民議會通過對庫爾茨內閣的不信任投票。庫爾茨成為二戰後首位未通過不信任動議被趕下臺的奧總理,同時也是在位時間最短的一位總理——只有525天。引發在野黨中左翼社民黨發起不信任投票的導火索,是德媒5月17日曝光的一段疑似「通俄」視頻,該事件導致與人民黨聯合執政的極右翼自由黨黨魁、時任副總理施特拉赫下臺。而由於庫爾茨處理該事件的強硬態度,自由黨四名部長隨後全部退出內閣,執政聯盟宣告破裂,原定2022年舉行的下屆選舉也被迫提前至今年9月舉行。

  雖然庫爾茨被罷免因視頻醜聞而起,但社民黨與人民黨之間的政見分歧和積怨卻由來已久。2017年5月,人民黨主席人事變動導致由社民黨和人民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出現危機,奧地利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時任奧外長的庫爾茨接任人民黨主席,並帶領人民黨在同年10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獲勝,庫爾茨隨後就任總理。社民黨和人民黨從此分道揚鑣。而與人民黨關係剛剛破裂的自由黨,幾天前還執掌政府重要部門,瞬間淪為在野黨後選擇罷免庫爾茨也在情理之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剛剛結束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庫爾茨帶領的人民黨得票率高達34.9%,較上屆增長近8個百分點,在歐洲議會將增加兩個席位。而受視頻醜聞影響的自由黨得票率則下跌近3個百分點至23.4%,社民黨的得票率亦小幅下滑至17.2%。在觀察家們眼中,相較於在國內因黨派利益驅使被罷免,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才真正反映了奧地利各黨派的實力。

  政治天分不俗 改革獲認可

  事實上,在被罷免幾小時後,庫爾茨即在人民黨總部對支持者發表了講話,強調「兩年前開始的變革不會在今天結束」,承諾會「支持臨時政府以確保奧地利穩定」,同時自信將能贏得9月選舉。他說:「最終,人民黨會在9月作出決定。我對此非常開心。」

  年僅32歲的庫爾茨,陽光、帥氣、充滿魅力卻又謙遜低調,仕途可謂平步青雲——23歲當選人民黨青年部主席,27歲出任奧外長,30歲以接近全票的得票率當選人民黨主席並出任奧總理,成為歐洲最年輕的領導人。執政近一年半來,庫爾茨領導的執政聯盟推行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減稅和社會制度改革,收緊移民政策,以及主張歐盟「瘦身」、提高效率等,都得到了多數奧民眾的認可和支持。而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也證明,人民黨並未因自由黨的視頻醜聞而受到牽連,也凸顯奧民眾選擇繼續信任庫爾茨。

  奧媒亦對庫爾茨不吝讚美之詞。《標準報》就寫道:庫爾茨的腦袋雖缺乏深度,但他是位非常有天賦的政治人物,善於在鏡頭前表演,知道如何讓整個黨、政府和國家都聽他的話。其實早在2017年當選總理時,庫爾茨的政治天分就已獲得輿論普遍認可——並非剛出道的政治新人,而是深諳政治之道的老手。針對今年9月的選舉,《標準報》認為,多數奧民眾期待政局穩定,庫爾茨勝算很大。《新蘇黎世報》更認為,庫爾茨完全可將自己塑造成「復仇行徑的受害者」,而發起罷免的社民黨則恐將陷入兩難境地,甚至「只會是輸家」。

  迎合民眾求穩 汲取教訓不晚

  根據奧地利的政治傳統,該國一般由兩黨組閣進行聯合執政。但庫爾茨曾表示希望人民黨單獨執政,因過去17個月他的政績斐然,「沒有出過任何意外和醜聞,我認為沒人能做到這一點」。的確,執政聯盟的缺點是相互掣肘,缺乏魄力和靈活性,在許多重大政策問題上過多考慮黨派利益,常常難以達成妥協。年輕的庫爾茨希望擺脫羈絆,藉由單獨執政推行更為大刀闊斧的改革,為國家和民眾帶來更多福祉也在情理之中。但若想在接下來的選舉中將贏得第一大黨位置和超過半數議席兼得,挑戰不可謂不小。若屆時仍須尋找合作夥伴聯合執政,失去了最具競爭力的自由黨和社民黨兩大黨,組閣也絕非易事。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向來擅長穩紮穩打的庫爾茨勢必會從本次罷免中學到教訓,正如他當初競選總理時所說:「如果年輕真的是個問題,你大可放心,因為每一天都會越來越好。」幸運的是,同樣尋求穩定的奧民眾也非常願意給予「小鮮肉」更多機會。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