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會斥德方包庇逃犯 促港府嚴正交涉 外交部促德勿干涉香港事務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工聯會遊行到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抗議德國包庇旺角暴亂疑犯,要求德國尊重香港司法制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就參與2016年旺角騷亂案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近日由西方媒體報道獲得德國政府給予難民庇護。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午在北京的例行發報會上表示,香港事務全屬中國內政,任何其他國家、組織或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鄭重要求德國方面,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
 
  陸慷:應尊重港司法獨立
 
  陸慷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確實貫徹落實,香港是法治社會,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這事實不容否認。
 
  另外,工聯會昨日派代表到德國領事館抗議,反對德國政府包庇旺角暴亂罪犯,要求德國政府尊重香港司法制度,重新檢視黃台仰及李東昇「難民」身份,不要做暴動逃犯天堂。他們表示,黃台仰及李東昇是棄保潛逃的逃犯,已被香港警方發出通緝令,批評德國政府的做法是「誤導世界,顛倒是非,污衊香港制度」。工聯會代表指出,特區政府是依照《基本法》處理和管理香港本地事務,其他國家無權、也不應干涉。他們又希望特區政府積極跟進,向德國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斥做法鼓吹暴力違法行為
 
  對於參與2016年旺角暴動而被控暴動等罪的黃台仰及李東昇,於2017年11月棄保潛逃後,獲德國給予「難民」庇護。工聯會一行約50人昨日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到德國領事館抗議,他們沿路高叫口號「事實不容忽視、逃犯不應收容」、「尊重公平審訊、不要包庇暴動逃犯」、「香港司法公義、不容逃犯污衊」等。
 
  他們指出,2016年的旺角暴亂引致過百人受傷,黃台仰和李東昇這些打所謂「本土」的別有用心人士,蓄意借故對非法擺賣小販的支援發難,組織暴徒挑起事端,除破壞香港法治外,亦令社會進一步撕裂。他們批評,德國政府批准2人取得「難民」庇護,既不尊重法治,亦鼓吹暴力違法,無疑是開壞先例,會令人覺得在香港犯了刑事後,到外國也可換取政治庇護,不用負上任何刑事責任,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精神。
 
  葉劉:申請移交2人有困難
 
  他們認為,事件中特區政府是依照《基本法》處理和管理香港本地事務,其他國家無權、也不應干涉,要求德國政府不應再包庇暴亂罪犯、看清事實,重新檢視黃台仰及李東昇「難民」身份。他們又希望特區政府積極跟進,並向德國方面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德方配合特區政府,移交2人返港。
 
  另外,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此時此刻黃台仰和李東昇2人公開事件是有計劃,目的令大家更加關注《逃犯條例》修訂,但她認為,若德國接受2人是難民身份,等同德國認為兩人若被引渡回港會受迫害,故此港府申請移交2人是有困難,令有關個案反充分證明移交逃犯是難事。
 
  德難民局:過去2年接3宗申請
 
  她又認為,事件已傷害香港法治聲譽,港府理應表態反對:「如果別人摑你一巴掌,你也不出聲,那算是什麼政府」。她呼籲港府應就此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黃台仰昨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承認,是趁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事件公開自己的情況,是希望引起外界關注,顯然是「配合行動」。
 
  據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局透露,過去2年接獲3宗來自香港的庇護申請。目前除了黃台仰及李東昇,第3人尚未曝光。外界猜測,旺角騷亂參與者、事後潛逃台灣的李倩怡都可能是第3人。
 
  現年20歲的李倩怡,和黃台仰及李東昇同樣參與了旺角騷亂,並被控兩項暴動罪和一項襲警罪,以3000元保釋候審。案件原定2017年1月17日在區域法院再聆訊,但律師自1月12日起已無法與她聯絡,法庭已下令通緝。據報她已潛逃台灣,迄今未出境,入台證已逾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