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德國駐港領事館證實黃台仰李東昇獲難民庇護 各界批評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黃台仰和李東昇(小圖);德國總領事林文禮(右圖)。圖:星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在2016年旺角騷亂案中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等罪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在2017年保釋候審期間棄保潛逃,據報2人已獲德國給予難民庇護,是回歸後首次有香港人獲德國批出庇護。德國駐港總領事館確認,有兩名香港人獲批難民庇護,正身處德國。律政司及保安局昨日均未有評論事件。警方則稱,會根據情況循不同途徑追查在逃疑犯的下落。本港各界人士對德國的做法予以批評,認為是侮辱香港法庭。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港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處理管理香港本地事務,這也是中國自身的內部事務。任何其他國家無權、也不應當去橫加干涉──不管以什麼樣編造出來的理由和藉口。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证实,兩名香港人獲批難民庇護,但不會提供個別個案的資料,當地聯邦入境及難民署會不受政治影響,獨立審視每宗申請個案。德國駐港總領事館確認,有兩名香港人獲批難民庇護,正身處德國,但不會提供個別個案的資料;又指當地聯邦入境及難民署不受政治影響,獨立審視每宗申請個案。

 

  鄭若驊李家超不評事件

  黃台仰及李東昇在2017年保釋候審期間,獲准到外國出席活動,但兩人其後沒有再返回港,法庭向兩人發出通緝令。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兩人於2017年11月經台灣飛抵柏林,在申請庇護期間,2人先後在3個難民營居住,德國政府在2018年5月批出難民庇護申請。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被問到德國政府批出庇護申請是否反映德國對香港法治失去信心,她指政府暫不清楚相關報道的理據,故不能評論個別媒體的意見。對於台灣陸委會多次表明,即使香港通過引渡修例,亦不會同意移交台灣兇殺案疑犯陳同佳,她重申修訂《逃犯條例》的目標是處理兇殺案疑犯,及完善香港移交逃犯的制度,政府要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否則難以進行下一個步驟。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他說一般情況下,沒有履行保釋條件會被通緝,執法部門會合法緝捕,並留意事態發展,棄保潛逃不屬於逃犯移交的46項罪行之一。

  葉劉:要引渡2人相當困難

  警方發言人則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會作評論。一般而言,警方會根據案件的情況,循不同途徑追查在逃疑犯的下落,並緝捕歸案。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德國政府此舉對香港法庭聲譽帶來嚴重打擊,特區政府應對事件進行嚴正交涉,並要求德方移交兩人返港。

  葉劉淑儀指出,根據日內瓦難民公約,難民應為政治性和被政治迫害,因經濟利益而申請庇護的人根本不是難民,黃台仰和李東昇只是畏罪棄保潛逃。她說,特區政府要引渡黃台仰和李東昇回港相當困難,因為根據雙邊移交協議,德國可用「政治理念不同」拒絕移交。她又提到不少涉及旺角騷亂人士被判無罪或獲輕判,促請特區政府向德國作出嚴正交涉,並解釋香港是擁有公平審訊制度。

  吳秋北怒斥德包庇旺暴首犯

  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下午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德國的偽善已無任何底線可言,旺角暴亂首犯也包庇,什麼民主法治普世價值一切都變得蒼白無力!為了反華德國跟美英可以去到幾盡?看來新的八國聯軍又形成,可是今天的中國已不是滿清的中國,中國再不可欺,何況只搞些低智小動作,再多八強盜國聯軍又如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