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李國寶卸任東亞行政總裁 兩子7月1日同接棒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踏入100周年的東亞銀行(023)昨日宣布,由今年7月1日起,年屆80歲的李國寶將卸任行政總裁一職,並調任為執行主席,由其兩名兒子李民橋及李民斌接任聯席行政總裁。東亞銀行在公告強調,作出上述任命,是經過嚴格全球遴選程序,包括評估內部和外部候選人而作出的。
 
  李國寶退任行政總裁之後,仍會留任東亞銀行的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及提名委員會委員。按該行《組織章程》細則規定,李國寶須於3年後、即2022年的股東周年常會卸任董事,未知他屆時會否再連任。東亞銀行表示,李民橋及李民斌將互補其專業知識和經驗,並專注中國內地和香港兩個主要市場。
 
  今年3月慶祝「八十大壽」的李國寶,為香港四大望族之一的李沛材家族第四代成員。與李國寶同輩者,包括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的李國章,以及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李國能。李國寶是財資市場公會的議會成員,並分別於2001年和2007年獲頒授金紫荊星章和大紫荊勳章。
 
  李國寶曾於香港政界寫下精彩一頁。早於1985年,李國寶首次當選立法局金融界議員,並一直出任立法局和回歸後的立法會議員,直到2012年換屆為止。李國寶曾先後協助曾蔭權和唐英年參選行政長官,並在他們的競選辦公室擔任要員。惟唐英年2012年未能當選行政長官後,李國寶在政界也轉趨低調,同年也放棄連任立法會議員。
 
  搵獵頭公司助遴選行政總裁
 
  雖然市場早已估計,李民橋及李民斌將會逐步從李國寶手上「接棒」,但東亞銀行在公告指,早於2017年底,已就委任行政總裁成立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由4名獨立非執行董事組成,同時聘任國際獵頭公司Korn Ferry協助遴選程序。東亞銀行確信,聯席行政總裁的安排對該行有利。
 
  李民橋現年45歲,2000年加入東亞銀行擔任總經理兼企業銀行處主管,及後於2009年獲委任為副行政總裁,負責香港業務。李民橋出任聯席行政總裁後,每年收取薪金約為750萬元。李民斌現年44歲,2002年加入東亞銀行,2009年獲委任副行政總裁,負責內地和國際業務,以及該行整體運作和管理。在出任聯席行政總裁後,李民斌同樣收取750萬元年薪。
 
  【財經故事】李國寶主政廿載 東亞多次被狙擊
 
  李國寶趁東亞銀行(023)成立100周年逐步淡出權力核心,除了部署讓他兩名兒子接班,或許是期望自己能夠「光榮引退」。
 
  事實上,在過去10年,東亞面對內憂外患,不僅業務停滯不前,更多次被傳狙擊,並於去年痛失盤踞34年的藍籌地位。
 
  東亞銀行於1918年,由華商簡東浦、李冠春、李子方、周壽臣和馮平山等在香港註冊成立。當時,東亞銀行相當前衛,早於1921年已推出保管箱服務,是香港首間推出保管箱服務的銀行。多年以來,東亞銀行一直是香港的知名銀行,與華資的恒生(011)和英資的汇豐銀行齊名。
 
  自李國寶1997年獲委任主席以來,東亞也曾有一段風光日子,包括於2000年成功收購第一太平銀行,但也是東亞盛極而衰的開端。2008年9月,東亞銀行爆出涉嫌造假帳事件,一名員工被指隱瞞衍生工具投資的虧損。事件導致外間質疑其財務穩定性,間接導致當月的擠提事件。
 
  一不離二,由於東亞銀行股權分散,且李氏家族在東亞銀行的持股比例偏低,出現被狙擊的機會。2009年,國浩集團(053)連番增持東亞銀行股權,被指是為狙擊鋪路。至於美資對沖基金Elliott也逐步增加對東亞銀行的持股量,更曾向東亞銀行的股東發信,炮轟該行管理不善,應賣盤實現真正價值。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