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貴州茅台原董事長袁仁國被「雙開」 靠山吃山 大搞「家族式腐敗」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關於A股股王貴州茅台(600519.SH)前董事長袁仁國被查的市場傳言從未停歇,昨日終於靴子落地。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2日引述貴州省紀委監委消息,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原副書記、原董事長袁仁國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官方通報用詞相當嚴重,貴州茅台昨日收報888元,跌幅0.78%。

貴州茅台昨日走勢

  嚴重破壞茅台營銷

  經查,袁仁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將茅台酒經營權作為拉攏關係、利益交換的工具,進行政治攀附,撈取政治資本;大搞權權、權錢交易,大肆為不法經銷商違規從事茅台酒經營提供便利,嚴重破壞茅台酒營銷環境;大搞「家族式腐敗」;轉移贓款贓物,與他人串供,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違反廉潔紀律,違規從事營利活動,非法獲取巨額利益;大搞權色、錢色交易。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涉嫌受賄犯罪。

  消息指,袁仁國身為黨員領導幹部和貴州省重點國有企業負責人,把黨和人民賦予的國有企業經營管理權當作個人和家族謀取私利的工具,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規定,且在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十分惡劣,應予嚴肅處理。依據有關規定,經省紀委常委會會議、省監委委務會議研究並報省委批准,決定給予袁仁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5月5日,政協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決定,免去袁仁國同志政協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常務委員、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省政協委員職務。16天後昨被查。

  「酒賄」行為持續多年

  去年,袁仁國辭任茅台集團董事長時曾表示,主要是因為年齡原因。但隨後業界關於他的傳聞多了起來,特別是去年底,曾有多家媒體報道,袁仁國存在被查的情況。據《新京報》披露,袁仁國此前被免去貴州省政協委員等職務,涉及多名官員收受倒賣茅台酒。例如,貴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王曉光愛喝酒,且只喝年份茅台;貴州省畢節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長羅建強,被曝在兩年的時間內收受26瓶茅台酒;還與曾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的「落馬」有關係。

  北上資金連沽131億

  在袁仁國被查之際,貴州茅台也是雜事纏身。

  貴州茅台集團營銷有限公司5月5日揭牌。有投資者懷疑,這其中可能存在利益輸送。為此貴州茅台連發兩份公告:一是發布關於收到上交所監管函要求,對成立貴州茅台集團營銷有限公司相關事宜進行解釋,回答是否可能形成金額較大的關聯交易等問題;二是發布就媒體報道相關事項明確監管要求。

  在此之後,貴州茅台股價已經由最高的990元跌到了最低的858.81元。從滬港通的走勢來看,從4月至今,北上資金對貴州茅台的態度依然是以賣為主。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從4月1日到5月22日,北上資金在該股上總計流出約131億元。

  但中金公司認為,隨?茅台需求進一步提升,供給緊張,公司提價和放量的內在能力達到近年來的新高度,而市場給予茅台的盈利預測和估值仍然沒有反映其內在價值,同時集團營銷公司的設立不會改變上市公司的獨立產品定價權,需要依照市場一致定價,並間接推動渠道商開發新的團購客戶而不是在存量客戶中去受益。目前中國白酒進一步走向高端品牌消費升級,推動茅台和五糧液在高端需求放大,帶動其量價齊升,競爭對手短期內難以在產品定價權方面去撼動茅台,茅台在量價兩個方面存在綜合性的競爭優勢,長期同步提升。中金公司給予貴州茅台最高目標價1250元。

  有分析人士認為,袁仁國事件可能茅台股價影響並不會太大,畢竟新董事長李保芳已經接捧有將近一年時間,而若能理順經銷商渠道,降低交易成本,通暢交易渠道,對貴州茅台而言反而加分項。

  袁仁國「八宗罪」

  ■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將茅台酒經營權作為拉攏關係、利益交換的工具,進行政治攀附,撈取政治資本;

  ■大搞權權、權錢交易,大肆為不法經銷商違規從事茅台酒經營提供便利,嚴重破壞茅台酒營銷環境;

  ■大搞「家族式腐敗」;

  ■轉移贓款贓物,與他人串供,對抗組織審查。

  ■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

  ■違反廉潔紀律,違規從事營利活動,非法獲取巨額利益;

  ■大搞權色、錢色交易。

  ■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涉嫌受賄犯罪。

  袁仁國簡歷

  ●袁仁國,男,漢族,1956年10月生,貴州仁懷人,在職研究生學歷,1974年4月參加工作,1982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8年起擔任貴州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2000年起,擔任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7年,貴州茅台成為全球市值最高酒企,股價一度躍居滬深兩市第一。

  ●2017年1月5日,貴州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袁仁國被任命為貴州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18年2月,任貴州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19年5月5日,職務被免。

  ●2018年5月,不再擔任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長,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職務。

  這些年貴州茅台被查高管

  ◆2018年6月24日,茅台集團原黨委委員,貴州茅台原副總經理、財務總監譚定華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2014年11月,擔任茅台集團副總經理不足兩年的房國興亦落馬;

  ◆早在十幾年前,貴州茅台當時的總經理、號稱「酒神」的喬洪因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查,最終被判死緩。

  ◆2019年5月22日,袁仁國是貴州茅台上市後,被查的第四位高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