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北斗三號明年底將服務全球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昨天在第十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發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與發展》報告,他透露,「今年還將再發射6至8顆北斗三號衛星,明年計劃發射2至4顆北斗三號衛星,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號系統建設。」

  自20世紀80年代起,中國開始探索適合國情的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道路並形成「三步走」發展戰略,即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計劃2020年前後,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2035年前,將以北斗系統為核心,建設完善更加泛在、融合、 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系。

  「目前北斗系統在軌衛星共38顆,包括18顆北斗二號衛星和20顆北斗三號衛星,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統B1I、B3I信號服務區域由亞太擴展至全球,精度及可用性進一步提升。在一定條件下,全球大部分區域可用性優於99%。在全球區域實測定位精度均值為水平約3.6米,高程約6.6米;測速精度約0.05米每秒;授時精度約9.8納秒。

  22納米雙頻定位芯片具應用條件

  對於北斗相關產品的研發和銷售,冉承其介紹稱,國產北斗導航型芯片模塊累計銷量已突破8000萬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線銷量已佔據中國30%和90%的市場份額,並輸出到100餘個國家和地區。目前國產北斗芯片、模塊等關鍵技術全面突破,性能指標與國際同類產品相當。最新的22納米工藝雙頻定位芯片已具備市場化應用條件,全頻一體化高精度芯片正在研發,北斗芯片性能將再上一個台階。

  據統計,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國市場申請進網的手機中,北斗定位支持率達到70.69%。支持北斗系統的手錶、手環等智能穿戴設備,以及學生卡、老年卡等特殊關愛產品不斷湧現。預計至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產業的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拉動超過300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