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中國保持穩定幣策的底氣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作者:王长久

  中美貿易戰再次陞級,甚至蔓延成對華為絞殺戰。受此影響,中國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但是,央行報告顯示,中國貨幣政策總的基調並沒有因為貿易戰而出現大的變化。央行最新貨幣政策報告再提「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強調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格外引人注目。

  貿易戰影響總體可控

  美國加碼對華貿易戰,甚囂塵上,氣勢咄咄逼人,好像要把天給捅下來。面對美方出爾反爾,不講信用的霸凌行徑,中方的應對仍然是有理、有力、有節,繼續展現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風范。

  中方的應對是有根據的,中美貿易戰陞級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相對有限的,這是因為現在中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是消費持續增長,在2015年以來的16個季度中的11個季度,消費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而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數據也顯示,消費拉動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率,已經超過70%,這樣的驅動力還會繼續增強。

  從長遠看,中美貿易戰陞級對中國經濟總的衝擊力將變得有限。一是美國只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前四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1萬億元,只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1.5%。二是中美貿易戰已經影響到中美貿易,5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1萬億元,下降11.2%,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8330.4億元,下降4.8%;自美國進口2628.5億元,下降26.8%;對美貿易順差5701.9億元,擴大10.5%。中美貿易戰繼續陞級,勢必還將繼續衝擊到中美貿易,使得中美貿易額佔中國外貿總額的比例繼續下降,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會繼續減弱。三是貿易已經不再是中國經濟主要推動因素,就在2008年,中國的淨貿易順差還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8%,而到了2018年,這個數字僅為1.3%左右,低於德國和韓國。

  對金融市場影響亦有限

  貿易戰陞級已經影響到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到17日收盤,上證綜指自4月8日年內最高點3288點已經暴跌406個點或12.35%,深證成指同期最大跌幅更達到1541個點或14.62%。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年內最高6.68滑落到6.88,累計貶值幅度達到2000個基點或2.99%。但是,同樣到17日,上證綜指與去年收盤相比,今年以來仍然有389個點或15.6%的累計升幅,深證成指則有1761個點或24.33%的累計升幅,分別位居全球股市漲幅榜第一和第二位。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在6.88一線,與去年最低點跌破6.96有很大的空間。

  無論是內地股市還是人民幣匯率,都沒有出現明顯的恐慌。因為決定股市和匯率的最終因素,還是中國經濟的韌性。

  過去,中國經濟三駕馬車是出口、投資和消費,而近年來消費拉動作用更加明顯。而長遠來看,內需拉動將會更加明顯,強勁的內生需求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外界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也感到樂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報告中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6.3%,中國成為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