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圍剿華為 自家電信商先受罪 美或發臨時許可 暫緩收網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商務部此前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試圖切斷其供應鏈,但此舉將導致美企蒙受損失,這讓美方有所顧忌。外媒昨天報道,美國商務部正考慮發放臨時許可證,縮減對華為的限制。不過也有分析指,此舉是為幫助美企維持設備穩定,但華為仍不能購買美產零部件生產新產品。

  代表美國中小電信商的美國「農村無線網絡協會(RAW)」曾向美國政府寫信稱,由於華為設備價廉物美,一些企業已經對其產生依賴,如果美國政府執意要求更換供應商,需要提供補助。

  對此,美國商務部發言人稱,該部門正在考慮發放臨時的一般許可證,有效期為90天,以免中斷現有的網絡運營和設備。前美國商務部官員凱文‧沃爾夫表示,「這是為了防止使用華為設備的企業蒙受連帶損失。」有分析指,一些人口稀少地區的互聯網和手機服務供應商將會受益,如懷俄明州和俄勒岡州東部的供應商,他們近年一直從華為公司購買網絡設備。

  不過有關報道指出,商務部之所以允許華為購買美國商品,是為了幫助華為的客戶維持網絡和設備的穩定,所以華為依然不能購買美國的零部件來生產新產品。美國商務部的行為表明,華為供應鏈的中斷造成的後果是立竿見影的,而且影響深遠,出乎意料。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限制華為的做法,不僅干擾華為的正常經營,還將給美國芯片及電信設備企業造成負面影響,引發美行業人士擔憂。這一舉動也立即給美國硅谷的眾多科技巨頭和初創企業帶來負面影響。17日美股收盤時,英特爾、高通、博通等華為在美國的供應商股價持續走低,反映市場對美商務部濫用出口管制措施行為的普遍焦慮情緒。

  目前,華為沒有就許可證事宜發表評論。

  新一輪談判時間內容未定

  中國近來對美中貿易摩擦採取了更加強硬的論調,表明除非美國改變做法,否則恢復談判沒有意義。美國財經頻道CNBC引述知情人士指,目前雙方會談陷入僵局,下一輪談判時間不斷變化。「兩國未清楚到底要在談判中討論什麼」,雙方仍在找尋在談判中的定位。中國此前多次重申,談判要遵循兩點,一是必需要有原則、相互尊重及平等互利;二是要守信用。

  美停徵加墨關稅 避「多線作戰」

  【又訊】當地時間5月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將取消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的鋼鐵和鋁關稅。外界普遍認為,此舉將為美墨加協定順利闖關各國議會鋪平道路。

  而在當天早些時候,白宮宣布推遲6個月就是否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加徵關稅作出決定。這份聲明說,美國商務部2月提交的調查報告認為,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威脅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美聯社分析稱,特朗普政府當天的這兩項措施旨在緩和與盟友在貿易領域的緊張關係,避免與歐盟和日本可能發生的貿易衝突,避免「多線作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