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華為三星八年糾紛和解 或為未來布局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有消息稱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與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在涉及標準必要專利的侵權糾紛系列案中達成全球和解,就全球範圍內的標準必要專利交叉許可問題達成框架性的《專利許可協議》。

  分析認為,專利糾紛的根本還是為了利益,比拼的是公司的實力。如果繼續打官司與現實利益不符,那麼達成和解就成為了必然選項。目前看來華為與三星實力已經相當,繼續打官司無益於雙方,和解之後雙方可以將更多的精力釋放出來,用到研發和市場競爭上去。此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華為必須尋找新的夥伴,三星是一家擁有手機全產業鏈的企業,華為與三星和解,實際上是為以後華為與三星的合作尋找可能性。

  糾紛和解昭示華為實力

  從2011年開始,華為、三星就專利交叉許可問題多次進行談判,但一直沒有實質性進展。八年來,雙方在中國和其他相關國家先後提起了40多起訴訟。華為在中國和美國法庭指控三星未經授權使用其手機通信技術,而且無理由拖延達成許可證協議的進程。三星則在否認華為指控的同時,還指控華為對許可證收費漫天要價,並在美國和中國反訴華為。如今,雙方在全球範圍內提起的有關訴訟得到一攬子解決,並已於近日陸續啟動各有關案件的撤訴等後續工作。

  有論者表示,華為與三星和解是形勢之下的無奈之舉。這場專利糾紛繼續下去,結局無疑是兩敗俱傷。儘管在中國是華為盡佔優勢,但三星也是不可能輕易認輸的,持久戰並不符合華為的利益,更何況兩家目前都有其他外患存在,繼續互撕無疑是給了別人漁翁得利的機會。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飆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現在這個大環境下,企業之間的專利糾紛主要還是看兩家的實力,如果兩家實力相差太多的話,弱勢的那一方市場就會被打掉,這個時候官司才有繼續打的必要。專利糾紛說到底是老牌企業為了遏制新興企業的發展,抑或是新企業想要從老牌企業身上咬塊肉才有價值。而華為和三星之間的糾紛長達八年,八年來華為已經從一個網絡設備廠家成功轉型成一個消費電子產品廠家,甚至在全球的市場份額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這說明三星並沒能遏制住華為的發展,而華為作為後起之秀,也很難將三星打敗。在這種情況下繼續糾結專利問題,其實是沒有必要的。華為和三星的和解昭示着華為的實力。

  華為或考慮貿易戰時代新出路

  實際上,專利戰一直伴隨着華為的成長,除了三星之外,諾基亞、摩托羅拉,幾乎所有的國際大公司都向華為展開過專利方面的攻擊。孫燕飆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官司都伴隨着華為的發展。此次華為與三星達成和解,體現出了華為的強大。

  談到華為和三星此次達成和解對市場的影響,孫燕飆表示,如果專利糾紛的某一方敗訴,就會對那一方的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否則一般不會對市場產生太大影響。此次華為與三星達成和解,對市場影響不大。不過雙方可以將更多的精力釋放出來,用到研發和市場競爭上去。

  另有論者認為,華為之所以能與三星達成和解,與中美貿易戰也有關聯。目前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並不樂觀,如果未來貿易爭端繼續升級,華為從美國進口設備成本將大幅提高。為此華為不得不考慮別的途徑。而三星在手機的產業鏈中佔據?重要地位,甚至可以說它是一家擁有手機全產業鏈的企業。手機三大件CPU、存儲器和液晶面板,後兩項三星都是全球第一,晶片代工全球第四。這樣看來,華為與三星和解,實際上是為以後華為與三星的合作尋找可能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