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癱瘓立法會對誰都沒好處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報网

  

  在反對派議員早早放話「再戰」的情況下,昨召開的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果不其然再度出現混亂,最終會議只勉強開了約15分鐘,就被迫宣布取消。算起來,《逃犯條例》修訂提交立法會已有六周,由於反對派蓄意攪局,至今連法案委員會的主席仍未選出,議事廳內更爆發了前所未見的暴力和混亂,情況極之荒唐,反映當前立法會已陷入無法有效運作,不能正常履行職責的境地。癱瘓立法會,只會加深社會矛盾和暴力傾向,浪費議會寶貴時間和巨額公帑開支,影響政府依法施政,拖慢香港前行步伐,可以說有百害而無一利,對誰都沒有好處,立法會須盡速回到依法履職的正軌,全面恢復正常運作,議員們也應冷靜議事,務實審議法案,不負市民所託。

  為阻《逃犯條例》修訂,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使出各種激烈手段,包括利用「最資深議員負責主持會議選主席」的慣常做法,在法案委員會拉布;製造出「山寨」會議和「山寨主席」的鬧劇;上周六更上演全武行,推撞搶咪對罵無所不用其極,釀成多人受傷;昨召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同樣在混亂之下再次被迫中止,種種瘋狂的行徑令人匪夷所思。立法會作為香港立法機關,依法肩負審核、批准法案和公共開支及監察政府等重大職責,代議士的責任是審議涉及香港各個事項的議案,把這些議案優化,為市民爭取最大的福祉,而理性務實議事、盡責履職是議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反對派議員沉醉於泛政治化鬥爭,為反而反,不惜癱瘓立法會,完全背離市民期望,有虧職守,令人憤慨!

  當務之急,是立法會要回復正常功能,進行有效運作。反對派議員須回頭是岸,理性議政,就修例具體內容進行討論,多作溝通。《逃犯條例》修訂的目的是為堵塞法律漏洞,不讓罪犯逍遙法外,是理所當然,法所應然,重點不是考慮要不要做,而是要想辦法解決爭議,消除疑慮。本來,成立法案委員會的目的就是提供空間,有更多機會讓官員和議員商討條例,如果反對派議員真心想香港既彰顯法治公義,又嚴謹把關保障港人,就應讓法案委員會正常運作,提出完善條例的可行建議,而不是千方百計阻撓會議,這不是盲反是什麼。

  目前反對派議員在法案委員會糾纏,顯示他們無心審議修訂,法案委員會主持石禮謙表示,將去信內務委員會尋求進一步指示。由內務委員會中止法案委員會,直接將修訂提交立法會審議表決,這也是選項之一,好處是避免長期在委員會不能正常運作之下,影響修訂審議的進度,提高議會運作效率,反對派議員有意見也可以在大會審議時提出,不會出現所謂無法表達意見的問題,是否實施端看立法會如何考量和決定。

  無論如何,立法會不能癱瘓,必須恢復有效議事功能。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近期事件反映立法會自我制約及自我規範的功能「徹底崩潰」,顯示事態嚴重,長此以往後果不堪設想,立法會實有必要因應新的情勢,考慮完善議事規則,堵塞漏洞,減少灰色地帶,以保證議會公平、有秩序和有效率。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