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香港發展創科劍指全球頂級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昨特別刊文,宣布了一個好消息:特區政府正式成立香港桂冠論壇,論壇委員會相關工作已經展開,首屆論壇定於2021年11月在港舉辦。此消息何以令人振奮?因為論壇將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旨在打造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學術盛事大會,若成功舉辦並延續下去,相信將成為香港另一張享譽世界的名片,亦將助力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是今屆政府工作重點之一,而創科第一環,也是最核心、最基礎的一環就是科研,不僅包括科研成果的研發與孵化,也包括創科人才的培養,香港憑藉擁有多間世界頂尖大學和研究院,在創科研發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也為舉辦桂冠論壇奠定了良好基礎。而由於香港現時支柱產業還是以金融與服務業為主,許多青年人更傾向投入金融、服務業等領域,較少願意潛心科學研究或投身創科行業,這也導致香港創科發展落後,因此,在港成立一個國際頂尖科學論壇,讓香港科學界、科研工作者、特別是青年學生和研究者有機會和世界各地科學家們直接對話交流,不僅可提升本港科研水平和能力,更可培養香港青年對科研的熱情,鼓勵他們投身創科領域,這將為本港發展創科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亦能為港創造濃厚的創科氛圍。

  所以,香港桂冠論壇成立對港科研界、整個香港都是一件極為有意義的大事,若恆常延續舉辦亦將成為香港一筆寶貴的財富。林鄭特首及特區政府顯然亦十分重視該論壇,做足充分準備工作,為了籌備論壇,林鄭特意前往歐洲參加林道諾貝爾獎得主大會及與德國海德堡桂冠論壇負責人會面,向這些已有成功舉辦經驗的國際學術論壇取經學習;同時,亦親自去信邀請所有邵逸夫獎得獎科學家們出席2021年首屆香港桂冠論壇,據悉,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科學家回信表示有興趣出席,其中包括多名諾貝爾獎、費爾茲獎和阿貝爾獎等國際知名科學獎項得主。可見,香港桂冠論壇目標直指國際頂級,致力於為港聚集全球頂尖科學家。

  身為國際都會的香港,有條件、有優勢、有能力舉辦這樣的國際頂尖學術論壇,再加上港府和社會各界一齊支持,定能讓桂冠論壇願景成真。桂冠論壇由特區政府牽頭組織,李兆基基金會提供全數贊助,不僅如此,邵逸夫基金會及來自香港各界代表亦積極參與論壇籌辦,而海德堡桂冠論壇亦確定成為香港桂冠論壇的國際夥伴,將在首屆香港桂冠論壇上組織講座,相信匯集社會和國際各界力量,2021年的首屆香港桂冠論壇會非常精彩與成功!

  打造國際創科中心是香港創科發展的美好藍圖和宏大目標,此前中央和港府亦都推出了多項支持香港創科的措施和政策,如今桂冠論壇的設立將成為香港發展創科之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舉辦國際頂尖學術論壇不僅展現了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決心,亦能充分發揮、提升香港創科能力與優勢,期待首屆香港桂冠論壇如期舉辦並延續下去,讓香港可以擁抱世界創科潮流、頂級科研與頂級人才!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