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合和私有化獲通過 5月3日除牌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合和實業(054)主席胡應湘去年底提出以每股38.8元私有化,昨日舉行的法庭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最終以98%大比數通過私有化議案,合和將於5月初於除牌,告別47年上市歷史。然而,胡應湘在記者會上並無正面回應私有化背後的原因,只稱有關私有化目的及內容已寫明於通函上。其妻郭秀萍指私有化無動機,其子及副主席胡文新則面無表情。

  胡應湘於去年12月初提出私有化合和,以每股38.8元計,比當天合和收市價高出46.7%,而私有化註銷價格,較簡單平均未經調整收市價溢價38.8%,胡應湘一方需斥資212.56億元回購股份,由花旗環球金融擔任財務顧問。當時私有化消息傳出即惹來市場不少揣測。

  有股東認為合和應值60元

  其後,股東之一的基金Southeastern在公告發出的數天內發出回應,表示不反對合和私有化。至今年1月,合和股東之一的李嘉誠家族,長實(1113)旗下、由李澤鉅擔任董事的BrillantShaft公司以3059萬購入合和股份,使其持股量達至0.101%。及至上月24日,合和發出私有化通函,其中提到獨立董事委員會採納獨立財務顧問的意見,將以股東投票方式表決私有化議案。

  今次法庭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於合和旗下的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上午十時正,股東陸續到步進入會場,據現場所見人數達數十名。現場的小股東對私有化有不同意見,有股東直指每股38.8元的作價太低,以公司資產值計,作價應達到60元,或最少有50元。但亦有股東表示,贊成私有化方案,並認為主席胡應湘表現不俗。

  胡應湘夫婦及胡文新在股東大會後一同會見傳媒,席上記者屢次問及私有化的背後原因及動機,胡應湘指自己沒特別可以回應。他表示:「有關私有化的東西(目的及內容)都已寫了在通函內,證監會規定不可提其他說話,我不能回答其他問題。」他又指投票已經結束,強調無論私有化成功與否,他都會努力為公司股東做事。

  市傳父子因私有化問題不和

  陪伴在側的合和非執董胡郭秀萍聽到私有化動機的問題,便搖頭指背後沒有任何動機,亦不涉及任何安排。其子、合和副主席胡文新雖亦在場,但全程未有主動發言,即使有記者問到當私有化成功套現後,會作何打算,他亦只淡然回應一句「不知道」。

  市場此前傳聞就私有化問題,胡氏兩父子出現意見分歧,有指私有化是胡應湘的主意及主導者,惟胡文新並不同意,父子二人更因此被傳不和。對於不和傳聞,二人皆不作回應。

  私有化議案最終以98%的大比數獲股東通過,根據私有化通函,合和股份的最後買賣日期訂定4月17日,並會於5月3日正式在港交所撤銷其上市地位。胡應湘家族將在之後繼續持有業務,但或會重置、出售部分資產。此外,合和股東將於5月14日或之前收到現金支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