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騰訊去年盈利787億遜預期 第四季純利跌32% 錄最大單季跌幅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公司去年9月的架構重整,馬化騰(右二)表示,目標是為公司從消費互聯網轉向產業互聯網作準備。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騰訊(700)昨日公布業績,單計去年第四季度,雖然收入按年增加28%至約848.96億元(人民幣,下同),惟股東應佔盈利按年大跌32%,至142.29億元,創下騰訊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期內,經營盈利按年跌33%至172.88億元,經營利潤率亦由去年同期的39%下跌至20%。

  第四季度雖然錄得社交網絡收入有25%的增長、網絡廣告業務按年增長38%、社交及其他廣告增長44%,以及反映金融科技、雲服務與影視製作業務的其他業務收人同比增長72%,但過往收入最高的增值服務業務只錄得按年升9%。

  去年手機遊戲收入778億增24%

  2018年全年業績方面,總收入為3126.94億元,按年增長32%,股東應佔盈利則為787.19億元,按年僅增長10%,遠低於市場預期。每股盈利8.336元,擬派末期息每股1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期內騰訊的智能手機遊戲業務錄得778億元的收入,按年增加24%。過去一段時間內地遊戲版號暫停審批對騰訊的遊戲業務造成一定影響,騰訊總裁兼執行董事劉熾平表示,遊戲版號重啟審批後,騰訊至今共有8款遊戲獲批,包括角色扮演、策略性及功能性類別,其中一部分遊戲表現不錯,相信未來會逐步改善。不過,由於業界積存了大量版號申請,相信騰訊的遊戲排期發布將較往年為慢。劉熾平又表示,除了內地的遊戲業務,海外的遊戲市場對公司來說亦是一個很大機會,長期來說對該業務有信心。

  其他業務方面,劉熾平指出,目前遊戲板塊對公司總收入佔比超過三成,但公司的其他業務如支付、雲業務等都有良好的發展,其他業務的收入增長速度亦比較快,公司收入結構相對多元化。

  未來聚焦每個板塊均衡發展

  雖然集團毛利率有所下降,不過劉熾平表示不同業務的毛利率不同,不追求總毛利率,希望收入細水長流,「毛利率是結果不是目標」。他又指,未來亦會聚焦在每個板塊的均衡發展上。

  對於公司去年9月的架構重整,騰訊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結構調整是要將不同的事業群聚合起來,目標是為公司從消費互聯網轉向產業互聯網作準備。他又指,騰訊的優勢是用戶,現時內地的網民人數已難以有大的增長,因此要通過深化用戶的方式將用戶開放給企業,以及希望建立開放的雲生態系統。

  【拆局解碼】小程序能夠帶領騰訊重攀高峰?

  這次騰訊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業績,是自去年9月30日騰訊宣布重大組織架構調整後發布的第一份季度報告和年報,不過兩者的數據都遜於市場預期。

  對於前幾年仍處於高速增長的騰訊來說,找到未來的增長引擎是重中之重。事實上,在昨日的發布會上,馬化騰和劉熾平都在不斷強調,騰訊未來的發展主要聚焦在多元化。

  小程序日均訪問量年增54%

  根據騰訊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微信和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數已增至10.98億。對於內地13億人口來說,用戶數量增長的空間已不多。而對於手握用戶優勢的騰訊來說,小程序是微信套現的一個方向。數據顯示,微信小程序的日均訪問量按年增加54%,目前已經覆蓋超過200個服務業。業績會上劉熾平亦表示,公司亦會投入不少精力在上面。

  不過,對於騰訊這樣一個巨無霸企業來說,小程序在目前尚未盈利的情況下,是否可以帶來新的增長動力還是一個疑問。另外,小程序發展得太快,是否形成了良好的行業生態亦是一個疑問。在發展高峰期資本一擁而上,湧入的企業雖多,但能夠獲取多少用戶黏度、不同系統的兼容等問題都暴露了出來。最後,小程序始終是一個「封閉系統」,在獲取了流量後,最終有多少小程序能夠留下來,都是未知之數。香港商報記者潘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