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反制大陸」之盲點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11日召開「國安會議」針對大陸立足「習五點」的最新對台政策提出七項指導綱領,作為蔡當局的行動準則,以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台安全的挑戰,涵蓋兩岸、民主法治、經濟、「外交」、安全、防務、社會等領域。蔡英文選在大陸正在召開「兩會」期間、16日立委補選之前,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22日要赴大陸進行經貿交流之前,提出反制大陸的七大綱領,其動機與考量應是主要為了選戰而打的「恐中牌」,本質上堪稱防堵「韓流」的最高指導綱領。

  充斥敵視大陸的心態

  其實,蔡英文從兩岸等七面向手,意圖建構全面「抗中」的安全網,在在充斥敵視大陸的心態與意識,全然未見大開大闔的寬廣布局。因此,這七大綱領所揭示的,大多均為防堵的、自衛的、內縮式的措施,以阻撓交流及限縮來往為主旨,自然難掩其諸多盲點,包括:一、自認「正面看待兩岸交流」,卻一再污名化「一國兩制」及指摘陸方「統戰滲透」,實則全然不符事實;二、力推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緊縮兩岸交流,設下各種限制,實則大開兩岸交流之倒車;三、揚言要協助台商返台投資,卻欠缺有效誘因及相關配套措施,實則收效不大;四、鼓吹要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多邊、雙邊經貿協議,但只要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其實很難真正落實;五、自詡「要善用國際友台新情勢,結合國際社會,反制大陸」,其實國際社會普遍立足「一中原則或政策」,不可能去配合蔡當局共同反制大陸,從美國特朗普只是把台灣視為「棋子」,及日本外務省拒絕蔡英文之安保合作對話的倡議,證明蔡當局「聯美親日抗中」戰略注定流於一廂情願。

  再進一步言,形式上蔡英文所提之七大綱領看似為確保台灣「主權」不受大陸侵蝕,但其實她是企圖落實其「閉鎖政策」,不但不再強調「維持兩岸現狀」,反而還要更激化兩岸緊張對立,以迫使大陸對台採取強硬的對策,讓她能在2020年大選時打出「悲情牌」,等於在其民意支持度持續低迷與下滑之際,效法往昔陳水扁打選戰的模式,寄望以強硬對大陸的姿態爭取民心轉向對她與民進黨的支持。換言之,自去年底民進黨敗選以來,「討厭民進黨」儼然已成台灣最大黨,加上蔡英文在參選2020的可能藍白綠人選中,民意支持度最低,因此藉由表面打「國安牌」,其實是打「選戰牌」,轉移民眾對民進黨施政的不滿,並拉抬立委補選選情及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

  尤有甚者,蔡英文的七大綱領也堪稱防堵「韓流」的綱領。蔡想方設法防止去年底選後上台的藍營15個縣市配合「韓流」向大陸擴大貿易交流並爭取到更多的商機,可能給民進黨與蔡英文帶來的衝擊。因為若「韓流」持續延燒席捲全台,媒體和網絡聲量一定愈來愈旺,屆時不但國民黨初選都有可能改為徵召,蔡的連任之路將更崎嶇不平,因此趕快給韓國瑜框上「緊箍咒」,畫上紅線與設下關卡,讓他動彈不得。無怪乎,蔡當局頻頻對有利台灣農漁產銷陸的交流都設法阻撓,稱之為「紅色訂單」,並醜化為背後隱藏大陸對台統戰陰謀,可謂千方百計阻撓藍營縣市與大陸的任何交流。

  防堵「韓流」的綱領

  總之,韓國瑜西進大陸打經濟牌,何嘗不是為了台灣民眾財富及兩岸和平着眼。事實上,大陸追求「一個中國」與兩岸和平統一,台灣追求的是人民富裕與兩岸和平,堪稱均是有討論商議空間的議題,兩岸可適時創機來討論和平協議,將有很大的機會形成共識。殊為可惜的是,蔡英文卻不惜激化兩岸對立,用以利於她打「恐中牌」牟取選票。要言之,蔡當局一面圍堵藍營縣市長與大陸交流,再方面研擬修法阻擋藍營高層登陸談和解,並把國民黨提出的和平協議定位扭曲為「賣台協議」。堪稱自己不願和解,也不容許在野黨尋求和解的契機,全然無視兩岸繼續僵局、台灣將持續萎縮沉淪,等於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