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圍繞6.70展開拉鋸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報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1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062,較前一交易日上調26個基點。隨着美聯儲議息決議的逼近,美元指數走勢也愈發的謹慎,美元承壓為非美資產提供了一些反彈的契機,人民幣再次顯露出要突破6.70關的苗頭。

  仍保持總體堅挺

  從美元對人民幣雙邊匯率看,人民幣匯率基本在6.70附近拉鋸。但略微把視線放長一點,就會發現實際上人民幣的表現一直相當堅挺。2018年收盤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8632反彈到6.7062,累計升值幅度達到1570個基點或2.288%。而從去年11月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更出現2600多個基點或3.736%的升值。

  與此同時,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總體表現同樣強勁。2018年12月以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從93附近一路上漲至95上方,累計升值幅度大約也是3.3%。換句話說,無論是對美元還是對其他貨幣,人民幣都是相當堅挺的。即使在美元對人民幣雙邊匯率陷入盤整的最近3周,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上行的步伐也未停止,從94.85穩步突破95,最高漲至95.42。

  從基本面來看,可以用來解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的原因包括美元指數的走弱、中美利差的擴大和短期資本流入,而導致2019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顯著升值的原因並不在於前二者,是短期資本淨流入快速增加。這種短期資本淨流入快速增加的態勢難以持續太久,所以從中長期看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的強勢可持續性仍然是一個問題。

  另外,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各方期待最終會形成一個雙贏或多贏的協議。但鑒於中美總體的競爭格局和深層次的原因,中美貿易摩擦最終化於無形的可能性比較低,而人民幣匯率也會呈現相對的強勢,像2018年第一季度那樣的強勢應該難以再現。美聯儲預計今年第一季度不會加息,2019年全年不加息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美元指數似乎之前的強勢難以為繼了。但既不要低估美元多頭的動能,也不要高估人民幣繼續升值的動能。所以,大概率的事件是人民幣繼續圍繞6.70展開拉鋸戰,以維繫總體的穩定。現在就說6.70拉鋸戰接近尾聲,還為時尚早。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