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跨境安老服務需求殷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

  愈來愈多香港長者選擇在粵港澳大灣區內跨境安享晚年,據統計處2011年資料顯示,有超過11萬60歲以上長者長居內地,而當中有71.7%屬於退休人士。

  上述數字反映出,長者到內地退休已成為新趨勢,並視大灣區跨境安老為另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但由於醫療及福利等問題,令不少長者遇到困難。有見其重要性,民建聯就有關課題進行了深入而廣泛的研究,並撰寫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安老」建議書初稿,提出一系列重要建議。

  建議書認為,目前香港長者跨境生活遇到不少問題,包括部分福利難以跨境享受,令長者需要山長水遠定期回港領取,增添了不少麻煩。而不少長者長期在香港生活,早已習慣了香港高水平模式的醫療服務。如果到境外就醫,會未能習慣當地的醫療水平。此外,香港由於土地缺乏及人手不足等問題,以致在醫養結合方面未盡完善。

  建議書在軟硬件方面,提出四大範疇共15項初步建議,包括擴大長者醫療券的應用範圍、優化傷殘津貼、協助社福機構擴建安老院舍、興建長者安老小鎮、落實跨境救護車服務、推出大灣區醫療保險,以及發展遙距醫療等等。

  為了更好地聽取業界意見,民建聯在本月19日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安老」圓桌會議,邀請了三位嘉賓就議題發表寶貴意見,包括東莞東華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翟崇碧、祈福醫院院長彭磷基以及伸手助人協會副總幹事黃炳財。

  與會的三位嘉賓對大部分建議都表示贊同,並額外提出建議,包括特區政府應協助解決香港安老機構在內地的法律身份問題,以及將醫養結合的政策具體化及推出扶助措施等。我和民建聯會認真研究相關意見,進一步完善建議書,並透過立法會等不同途徑全力推動落實,為香港長者提供更優質的安老環境,並為他們提供在香港養老之外的另一個選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