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多家社團學習交流兩會精神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張芃芃報道: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協調部部長朱文,前部长沈沖,近日分別出席香港和平統一促進委員會、香港廣東青年總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行的全國兩會精神宣講交流會並作主旨演講。「兩會」凸顯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們要求廣大香港社團人士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兩會精神,把握歷史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貢獻聰明才智,在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大灣區文化交流合作、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和統會:港地位獨特

  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舉辦的「2019年全國『兩會』精神學習交流會」昨日假上環黃金閣舉行。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台務部部長楊流昌、副部長曾繁信,和統會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等出席。楊建平在主講發言中提到,「兩會」凸顯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且在解決台灣問題上,香港地位獨特,作用不可替代。

  和統會執行會長陳亨利,首席顧問林淑儀、林廣兆,會務顧問黃友嘉,常務副會長施清流、黃蘭茜、佘德聰,九龍總商會理事長李鳳翔、「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峰,中華匯智協進會主席楊國華等多個社團代表應邀出席。

  楊建平:港區代表提切實建議

  楊建平講到,在今次親身參加之後,深刻體會到民主協商政治的優越性,而國家的經濟能夠高速發展也與政黨制度相關;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表現優異,他們代表香港700萬民眾發聲,要為他們點讚。如李大壯建議建立「兩岸民間共同智庫」,凌友詩建議加大農村水利工程投入,高敬德建議支持中國社科院在香港建立「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中心」,黃英豪建議落實大灣區建設規劃要促進規劃銜接,在投資和營商環境方面對接統一等,他們均對國家和香港發展提出了切實有用的建議。

  他續稱,「兩會」凸顯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貫徹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這「兩大國策」上運用獨特;在貫徹「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這「兩大戰略」上密切相關;在發揮幫助國家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這「兩大作用」上至關重要。而在有關台灣問題上,香港在促進「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兩個大勢」上,地位獨特,作用不可替代。

  姚志勝就如何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切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上提出了5個方面的看法和建議:要在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成功故事的同時,也要看到台灣情況與香港的不同;以香港為平台,帶動「兩制台灣方案」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性安排的相關討論;建議在香港舉辦一年一度的「兩岸四地青年創業論壇」,幫助港澳台青年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抓住機遇在內地創業就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支持建立兩岸「一帶一路」產業合作聯盟;既要講和平統一,也要講武力統一。

  中出談兩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日前舉辦「人大政協 兩會要點分析」專題講座,邀得前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蒞臨,與約50位會員分析兩會要點,鼓勵大家充滿信心,與國家、香港同步發展。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副會長陳勁、許華傑、陳建年、吳漢樑、貝鈞奇,副秘書長陳少山、彭楚夫、楊靜及一眾會董出席。

  沈沖:惠民生謀發展增信心

  沈沖表示,中國目前發展體量非常大,任何一個小舉措對全球經濟都有不小影響,因此是次兩會引來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他與大家分享了幾點感悟:「兩會」惠民生,自去年新一屆領導班子上台以來,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黨的奮鬥目標,發改委的20項重點任務如期完成19項,就業、脫貧、教育、養老、醫療等領域都取得不凡成績;兩會促開放,推動海南建設自由貿易島、擴大上海自由貿易區,積極吸引外資,放寬市場准入,通過外商投資法,打造全方位開放格局;「兩會」謀發展,政府充分瞭解國際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合理設定經濟增長目標,同時不大規模改動各項部署,穩健扎實推進京津冀、長三角、及大粵港澳灣區戰略發展;「兩會」增信心,黨中央領導核心堅強、人民團結、政局穩定,加上明確的工作重點、透徹的風險分析、科學技術的支撐、及國內龐大的市場,中國一定會穩步向前。

  林龍安大讚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坦然直面複雜的環境及嚴峻的挑戰,表明政府已「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表明中央準確預判中外政經形勢,既保持定力,也穩定駕馭;報告提出減稅降費、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擴大開放市場等一系列強有力措施,將釋放市場活力,為穩定經濟推動增長增添動力。

  他續說,工作報告亦強調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他相信,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與機遇所在,隨著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的出台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開通,香港與內地的融合將更加緊密。

  港僑聯會解讀兩會報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昨日舉行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拉開香港僑界學習兩會的大幕。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朱文、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等從各自參與兩會的心得出發,交流分享了兩會精神與體會。

  朱文:務實高效風清氣正

  朱文表示,此次兩會務實高效、風清氣正、內容豐富。他與大家分享了3個重要資訊:國家發展大勢穩中向好,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沉應對,保持戰略定位,深化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優異;國家的全面發展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機遇,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和人員往來便利化,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建了廣闊平台,創造了更大空間;國家非常重視華人華僑,認真落實僑務工作,改善加強服務,發揮好大家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畫好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共創輝煌的蓬勃力量。

  他對大家提出幾點期望:一是積極傳遞國家聲音,講好國家故事;二是積極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維護行政長官權威,多提建設性意見,多做推動性工作;三是帶頭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粵港澳大灣區這一概念變成現實;四是推動愛國愛港力量的壯大,匯聚正能量,讓愛國愛港精神薪火相傳。

  余國春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通過了8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政策,其中包括大家較為關心的港人港稅、出入境便利化、創業就業支持、減少海關貨物清關時間等,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更多便利。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要優化營商環境,大刀闊斧減稅降費,降低製造業及小微企業稅收等經濟措施,向工商界釋放出中央政府減輕企業經營壓力的決心,為香港企業在大灣區內開拓事業、降低營運成本創造了更多機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