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德银CEO:与德商银行合并谈判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2019-03-18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3月17日,德国商业银行(简称“德商银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其与德意志银行在当天开始达成共识,同意围绕潜在合并计划启动谈判。

  德意志银行(简称“德银”)亦在官网发布声明确认,当前正在评估若干战略性选项,并“确认”与德国商业银行有过谈判。德银管理委员会试图以此改善增长前景和银行的获利能力,但并不确定是否会达成任何形式的交易。

  德国财政部随后也表示,留意到“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的磋商,财政部与德银和德商银保持例行沟通。”

  德意志银行CEO Christian Sewing3月17日继声明之后,在官网上发布致员工信指出,“如今仍有很多不确定性,经验表明许多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原因可能会阻碍德银与德国商业银行之间潜在的并购交易进入实质阶段。”

  作为德国最大的银行,德银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而德国第二大行——德国商业银行近年来利润也成下降态势。2017年,德国商业银行的净利润为1.56亿欧元,同比下降44%。“撮合”两家银行的想法来自德国政府。

  2018年9月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表示,“可以设想”让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合并,而两家银行也表示对这个想法持“开放”态度。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德国最大的两家上市银行合并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合并成功,德意志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将到达1000亿欧元,将成为继汇丰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之后的欧洲第三大银行。

  据彭博社报道,3月15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海航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C-Quadrat将其对德意志银行的持股比例削减至5.1%(之前持股比例为6.3%)。海航按每股11.45欧元至16.70欧元的价格脱售股份,高于市场价格。此番减持后,卡塔尔王室晋升为德银第一大股东。

  根据德国监管机构Bafin的文件,海航手上的德银股份,当中大部分通过与瑞银达成的看跌期权持有。为了对冲这一风险,海航还以更高的执行价格出售看涨期权。同时持有这两种期权称为双限策略(Collar Strategy),通过上述操作,能同时限制潜在损失和利润,让海航能以较市价更高的价钱售出德银股份。

  而就在2月,海航通过C-Quadrat行权出售2680万股德意志银行股票,总金额3.634亿欧元(4.10亿美元)。此次减持规模约为海航集团所持德银股份的五分之一,减持后,海航集团对德银的持股比例降至6.3%,仍为德银第一大股东。

  海航一度持有德意志银行近10%的股份。自海航集团开始收购德银股份以来,后者的股价已下跌逾一半,

  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海航集团已同意出售超过200亿美元的资产,包括房地产和大宗股权。另据葡萄牙卢萨通讯社(Lusa)3月15日报道,海航集团出售其在葡萄牙航空公司TAP所持9%的股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