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背水一戰為「紅旗」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智能汽車乃是重要應用方向。在吉林省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向年輕人「推銷」智能紅旗汽車之外,五問一汽主帥徐留平,不離「智能」一詞,而徐留平之答亦堪稱提氣。

  基於歷史光輝和深厚的民族情感,徐留平去年1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祭出的新紅旗戰略,已被業界視為他成則英雄敗則罪人的宣誓。一年之後,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進京履職的他,不免要面對輿論對其開局之戰的考問。而新紅旗戰略的初戰告捷,品牌年銷量同比暴漲890%,無疑使其在豪氣之外,平添了許多底氣。

  但征途方起,徐留平和新紅旗的最終勝算幾何?

  戰略:徐氏標籤能否擊中復興要害

  把新紅旗打造成「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是徐留平確立的戰略目標。但筆者更關心徐留平要對紅旗實施的鳳凰涅槃術。一輛名為「E‧境」的概念車濃縮了徐氏雄心:用「尚‧致‧意」新理念以及新能源、智聯、生態等極致創新,演繹「中國式新高尚精緻主義」,滿足「中國式新高尚情懷人士」的追求。

  在品牌價值上,紅旗是「中國第一」無人懷疑,在品牌知名度上,紅旗品牌「世界著名」亦非自誇。作為新目標,應必有新內涵。但「中國式新高尚精緻主義」的定義無疑仍顯籠統,豪華、智能等,各色品牌無不標榜;「中國式新高尚情懷人士」的市場定位,在需求日益細分乃至嚴重分化的目前,也不免虛晃一槍。或許,這是徐氏的一貫風格——斟酌於心,遺懸念於人前,於成熟後爆發。

  從目前可見的幾款紅旗新品,或可看出一些端倪——精緻的產品、親民的豪華。但這顯然還不足以擊中紅旗復興的要害,而且,這些產品也還不是真正的「徐氏出品」。僅從產品判斷,最終答案,也許要等到新紅旗2020年才會推出的全新電動車。

  機遇正當時,而時不我待。當政府用車需求下降後,奧迪也在快速轉頭。相比之下,新紅旗雖官車形象漸去,但捲土重來的面貌卻仍未清晰。筆者以為,紅旗應當繼續放低身段,儘快展露品牌復興的戰略主軸:紅旗品牌到底是什麼,紅旗品牌到底為了誰。

  戰術:新紅旗用什麼執掌4.0牛耳

  相對於品牌密碼的刻意「遮掩」,徐留平所展現的新紅旗技術路線則要清晰得多——在「智能+」上緊追急趕,奪取C位。

  觀察徐留平過去的一年,其不少行跡在忙於對話互聯網、對接世界。在烏鎮互聯網大會,基於其對中國汽車產業4.0時代的判斷,他提出紅旗的產業觀是創新競爭、合作共贏。10月30日,紅旗發布R.Flag「阩旗」技術品牌。今年1月8日,R.Flag「阩旗」的首個成果「旗境」智能艙,亮相互聯網「聖壇」的CES,徐留平親自坐鎮。

  技術路線是汽車產業的戰術核心。儘管勞斯萊斯前設計總監賈爾斯‧泰勒加盟一汽,轟動一時,但新紅旗以長春為全球研發總部、包括「一部四院」和「三國五地」的全球研發布局,才是其真雄心。

  互聯網後半程在製造業。紅旗不落伍,尤須脫胎換骨的技術體系再造,常保極致精神,引動世界共鳴。勝算幾何,尚需時間作答,但已有人為之背水一戰,並且踏出了令人鼓舞的腳步,幸哉,紅旗!

  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