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內地去年審結涉港澳台案1.7萬件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報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分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交出「兩高」年度工作答卷。周強、張軍在報告中表示,全國各級法院和檢察機關能夠切實維護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對於外界關注的「掃黑除惡」、糾正「冤錯案件」等,「兩高」報告均有回應與呈現。

  兩高:維護港澳台同胞和僑胞僑眷合法權益

  周強介紹,去年,各級法院審結涉港澳台案件1.7萬件,辦理涉港澳台司法協助互助案件9502件。其中,簽署內地與香港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民商事領域司法協助全覆蓋。審結涉僑案件1.6萬件,其中,會同中國僑聯出台意見,在福建、海南等11個省區市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促進涉僑糾紛有效化解。

  張軍亦表示:「我們牢記同胞親情,依法妥善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他介紹,去年檢察機關起訴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10115人,同比下降25.9%;此外,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院開展信息化建設合作,指導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制定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權益「18條意見」。

  在法律服務對外開放方面,周強表示,去年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涉外民商事案件1.5萬件;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健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機制;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周強舉例稱,在廣東深圳、陝西西安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組建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建立「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和全面開放新格局。

  張軍則表示,去年檢察機關積極融入全方位外交布局、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例如,承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加強與東盟成員國、上合組織成員國檢察機關和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務實合作,深化中越、中哈、中尼等邊境地區檢察機關直接合作,努力為全球治理作出中國貢獻,使中國法治智慧、中國檢察聲音傳播更遠。

  掃黑除惡「破網打傘」

  去年1月,官方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一場覆蓋全國的掃黑除惡攻堅仗開啟。一年後,掃黑除惡「戰果」如何,昨日「兩高」以數據作答。

  最高法工作報告顯示,去年人民法院審結黑惡勢力犯罪案件5489件2.9萬人,依法審理穆嘉案、曾憲波案等社會影響較大的涉黑涉惡案件。依法嚴懲欺壓殘害群眾的「村霸」「市霸」,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

  最高檢工作報告指,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已起訴10361人;批捕涉惡犯罪嫌疑人62202人,已起訴50827人。洛寧「十八兄弟會」、聞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等為非作歹、殘害百姓的涉黑團夥受到嚴懲。重拳「破網打傘」,起訴黑惡勢力犯罪「保護傘」350人。

  堅持實事求是不「一風吹」

  去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原審被告人張文中詐騙、單位行賄、挪用資金再審一案公開宣判,撤銷原審判決,改判張文中無罪。10個月後,張文中案已分別被納入最高法和最高檢的工作報告。周強指,去年加大涉產權刑事申訴案件清理力度,再審改判張文中無罪,依法甄別糾正一批涉產權冤錯案件,發布兩批13個典型案例,傳遞中共中央依法保護產權和企業家人身財產安全的強烈信號,穩定社會預期。

  過去一年,最高檢嚴格區分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產權糾紛與惡意侵佔、個人財產與企業法人財產等界限,強調審慎採用限制人身和財產權利的辦案強制措施。依法辦理張文中等涉產權案,直接督辦涉產權刑事申訴68件。張軍表示,堅持實事求是,全案錯了全案糾正,部分錯了部分糾正,既不遮醜護短,也不「一風吹」。

  此外,周強指,各級法院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幹警369人。最高人民法院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幹警9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1064人。張軍表示,774名檢察人員因違紀違法被查處,同比上升44.4%。通報49起檢察人員違紀違法典型案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