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港代港委议政】港可建亚太国际服务中心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報

  

  黃蘭發認為灣區三大板塊要解決制度銜接與創新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並指出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聯辦原副主任黃蘭發昨於政協分組討論發言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要促使大灣區三大板塊既發揮各自優勢又融為一個有機的整體,必須解決制度規則的銜接和創新。規則銜接除了需要政府層面的政策法規制定之外,還有賴於實踐中大量具體的經濟活動對政策法規的磨合運用,法律服務作為一項基礎性的市場服務,對於推動規則互相銜接具有重要作用。

  黃蘭發指,香港回歸後,特別是CEPA簽署以來,國家陸續出台一系列對港法律服務開放的政策措施,內地與香港法律服務交流合作有所發展,但內地法律服務市場資格准入門檻仍然過高,具體限制過多,部分法律服務惠港政策的配套制度有待完善,香港本地中小所在內地法律服務市場獲益不多,香港法律界反映,在內地法律服務市場的參與度不夠、獲得感不強。

  港可建亞太國際服務中心

  黃蘭發建議,加大大灣區法律服務業對港開放力度,發揮香港法律服務業的制度人才優勢,助力大灣區規則相互銜接,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法律服務體系,提升灣區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可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庭引入香港非全職法官制度,最大限度吸引香港司法法律界精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時,支持香港打造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建設。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仲裁服務開放合作。參照自貿區特殊政策及司法實踐,在大灣區認可和執行「無涉外因素」香港仲裁裁決。在完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惠港政策方面,參照法律職業資格證書B照和C照辦法,對香港居民單獨設立D照,適當降低分數線,並將執業範圍限定在大灣區。

  為完善兩地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制度,可探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按照對等開放原則,允許香港律所與內地律所聯營三年後在內地獨立設所、獨立招聘內地律師、獨立從事內地法律服務。

  王庭聰倡兩地全推口岸「一地兩檢」

  王庭聰建議簡化通關手續便利三地通行。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今年兩會期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關注大灣區交通問題,建議加快在各口岸實施「一地兩檢」,並通過大數據進行管理,以優化通關手續。

  王庭聰分析,當前口岸兩邊的交通樞紐壓力較大,主要是兩地牌客貨車的口岸使用限制。現時大部分兩地牌客貨車都只能選擇一個口岸使用,這樣的安排欠缺靈活性,亦難以在短時間內調節、疏導較為擁擠的口岸。其次,部分口岸通關手續複雜,有待提速。

  他認為應加快在各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從福田口岸、西九龍高鐵站的實踐可以看出,「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既能提高口岸的運作效率,亦能為旅客出行帶來便利。

  隨着科技進步,大數據、新技術已經大量運用到各項管理工作之中。他建議採用實時監控和分析,將各口岸的使用情況、預計等候時間實時推送到資訊平台,讓旅客可以預計大概的通關情況,以靈活作出選擇。他指出,可再研究進一步分流客貨車至不同的口岸,以合理安排口岸使用量。研究限制非深圳牌貨車使用中部的皇崗口岸過境,將非深圳牌貨車安排採用東部或西部的口岸過境,以減輕深圳市內的交通擁堵情況。

  推便利舉措促灣區人才流動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日益得到國家戰略層面的重視,在推進大灣區發展上,人才建設是關鍵性因素。全國政協委員洪明基指,為吸引更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到大灣區參與建設,建議建立「一站式」服務平台,讓人才到大灣區辦理手續「最多跑一趟」,真正做到相關單位抽調人員聯合辦公,集中快捷辦理高層次人才引進中入戶、計生、辦(驗)證、成果鑒定、審批等手續,開闢人才引進的「綠色通道」。

  另外,洪明基建議推動大灣區資格人才、行業執業資格互認,推動港澳專業服務集聚區的建設。同時,借鑒香港人才社會化、市場化的行業協會認證模式,在全灣區試行推廣在制度設立、財務制度、入會制度、管理制度和職業認證制度等方面的香港職業資格制度,發揮行業協會作用。

  洪明基還建議推動三地「社保+醫療+教育」互認互通。推進粵港澳三地人才在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方面的無縫銜接,落實粵港澳居民在社保、子女教育、醫療服務等方面享受與當地居民同等待遇。

  統一灣區專才監管制度

  專業人士出身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於兩會期間建議,為鼓勵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發展,可全面有序加強粵港澳三地政府公務員的交流溝通和培訓;借鑒香港經驗在大灣區建立統一的專業人士監管制度;建立專業服務中心和配對平台;以及便利專業人士在大灣區的工作和生活。

  謝偉銓表示,可借鑒香港經驗在大灣區建立統一的專業人士監管制度,並允許香港專業人士自由執業及參與各種項目。香港專業人士,熟悉國際、內地市場,可以為國家建設發展,發揮所長。

  同時,他建議在前海、南沙等地建立國際專業服務中心,整合粵港澳專業團體的資源,成立一個統一的網絡信息平台。政府部門和企業也可以參與到平台運作中,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提供專業服務,並聯合進行各項投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