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規劃綱要涉金融及產業政策要點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金融資本市場開放
 
  1、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拓展離岸帳戶(OSA)功能,借鑒上海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帳戶體系(FTA),積極探索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有效路徑。探索建立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適應的帳戶管理體系,在跨境資金管理、人民幣跨境使用、資本項目可兌換等方面先行先試,促進跨境貿易、投融資結算便利化。
 
  2、拓展直接融資渠道,依託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建設科技創新金融支持平台。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參與大灣區創新型科技企業融資,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型科技企業進入香港上市集資平台,將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
 
  3、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支持內地與香港、澳門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銀行、保險機構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設立經營機構。
 
  4、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大灣區內的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
 
  5、支持深圳依規發展以深圳證券交易所為核心的資本市場,加快推進金融開放創新。
 
  6、支持與港澳金融機構合作,按規定共同發展離岸金融業務,探索建設國際航運保險等創新型保險要素交易平台。
 
  7、研究探索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內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服務大灣區建設發展。
 
  8、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務境內外客戶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探索服務實體經濟的新模式。
 
  9、建設離岸創新創業平台,允許科技企業區內註冊、國際經營。支持在有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開展保稅研發業務。
 
  10、支持在深圳前海設立口岸,研究加強與香港基礎設施高效聯通。
 
 
  產業支持政策
 
  1、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和優化發展,加強產業分工協作,促進產業鏈上下游深度合作,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
 
  2、推動製造業智能化發展,以機器人及其關鍵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裝備和智能成套裝備為重點,大力發展智能製造裝備和產品,培育一批具有系統集成能力、智能裝備開發能力和關鍵部件研發生產能力的智能製造骨幹企業。
 
  3、支持裝備製造、汽車、石化、家用電器、電子信息等優勢產業做強做精,推動製造業從加工生產環節向研發、設計、品牌、營銷、再製造等環節延伸。
 
  4、加快製造業綠色改造升級,重點推進傳統製造業綠色改造、開發綠色產品,打造綠色供應鏈。大力發展再製造產業。
 
  5、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發展壯大為新支柱產業,在新型顯示、新一代通信技術、5G和移動互聯網、蛋白類等生物醫藥、高端醫學診療設備、基因檢測、現代中藥、智能機器人、3D打印、北斗衛星應用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重大產業項目。
 
  6、圍繞信息消費、新型健康技術、海洋工程裝備、高技術服務業、高性能集成電路等重點領域及其關鍵環節,實施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工程。
 
  7、培育壯大新能源、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形成以節能環保技術研發和總部基地為核心的產業集聚帶。
 
  8、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積極發展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社會發展。
 
  9、促進地區間動漫遊戲、網絡文化、數字文化裝備、數字藝術展示等數字創意產業合作,推動數字創意在會展、電子商務、醫療衛生、教育服務、旅遊休閒等領域應用。
 
  10、推進粵港澳物流合作發展,大力發展第三方物流和冷鏈物流,提高供應鏈管理水平,建設國際物流樞紐。支持澳門加快建設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
 
  11.推動珠三角九市軍民融合創新發展,支持創建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
 
  12、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中新廣州知識城、南沙慶盛科技創新產業基地、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重大創新載體建設。
 
  13、支持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紡織及成衣、資訊及通信技術、汽車零部件、納米及先進材料等五大研發中心以及香港科學園、香港數碼港建設。
 
  14、支持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建設。推進港澳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建設。
 
  15、推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有效實施,加快完善軟硬件設施,共同開發高端旅遊項目。探索在合適區域建設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支持澳門與鄰近城市探索發展國際遊艇旅遊,合作開發跨境旅遊產品,發展面向國際的郵輪市場。
 
  16、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優化提升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海洋船舶等傳統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海洋生物醫藥、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海水綜合利用等新興產業,集中集約發展臨海石化、能源等產業,加快發展港口物流、濱海旅遊、海洋信息服務等海洋服務業。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