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廣東業界稱規劃綱要助三地共贏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李苑立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昨日正式發布,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院長王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將港澳的繁榮與內地的發展聯繫起來,港澳地區需要依靠內地進行轉型升級,多元化發展;而內地則需要借助港澳地區的信息、航運、金融、科創等優勢推動自身的發展,這就融合發展,實現兩地的雙贏。
 
  《規劃綱要》劍指「科創」,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CEO劉偉表示,應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深入,企業也將更加注重科技進步和全面創新,通過全面創新為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創造條件,並依託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發展以及廣深創新走廊政策不斷發力人工智能產業,構建人工智能新生態。同時,劉偉認為也要發揮廣州軌交出行的核心網絡優勢,重點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沿江多中心組團、三大樞紐,打造結構合理、層級清晰、換乘高效的世界級軌道交通網絡。
 
  對《規劃綱要》中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展中醫藥產品海外註冊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廣東羅浮山國藥副總經理、營銷中心總監葉笑平回應稱,中藥質量檢測標準與國際標準之間的差距,是目前中醫藥產品很難走出國門的根本原因。作為中藥生產企業,以香港、澳門為跳板,充分利用港澳先進的生產技術與設備資源、中藥檢測優勢資源以及國際貿易口岸資源,使中藥產品質量標準達到國際標準,並被國際認可,實現走出去,是目前向外發展中醫藥產品的極佳機會。
 
  為深化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談到:「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頒布實施,新的一輪大改革、大開放、大發展的廣闊前景又展現在我們面前。我們一定要借助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東風,搶抓發展機遇,加強多方合作,瞄準高科技前沿,投向更高更強更優目標,大力實施創新品牌戰略,充分發揮港商優勢,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建設建言獻策,為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廣東省人民政府決策諮詢專家陳廣漢教授談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認為,「一國兩制」對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陳廣漢還談到,可利用灣區內各大城市的優勢,香港和廣州應依託高校成為粵港澳的知識生產中心,深圳則應依託強大的企業力量作為知識轉化中心,其他城市應?力促進產業轉型打造高端製造業,促進產品應用,尤其要充分重視並發揮香港整合國際創新要素的獨特優勢,引領珠三角創新驅動發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