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抓緊機遇 不斷探索 具體落實 林鄭:港積極參與灣區規劃制定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前日(18日)出台,粵港澳三地政府將於明日(21日)在本港舉行宣講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屆時將會致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則會進行主題演講。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有積極參與大灣區綱要的制定和草議,並非閉門造車,中央亦吸納不少特區政府、本港各界人士的意見,重申特區政府和她本人有積極主動參與草擬綱要內容;同時,她強調《規劃綱要》為香港提供很多機遇,呼籲社會要抓好,否則將「蘇州過後無艇搭」。
 
  林鄭:中央最高層關注灣區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談及日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她透露粵港澳三地政府會聯合主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出席主講嘉賓包括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她本人,三地政府已邀請了數百位嘉賓進行討論。她指出,《規劃綱要》是一個層次很高、範圍很廣泛和內容很豐富的規劃性文件,需要社會加深認識、不斷探索,然後具體落實。
 
  林鄭月娥表示,在《規劃綱要》的前言,已說明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有重要戰略地位,是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對香港和澳門來說,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中的新實踐。早前成立了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創新地邀請了香港和澳門兩位行政長官成為小組成員,充分反映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不但得到中央最高層的關注,亦為這個發展往後提供一個頂層設計和加強統籌。

  強調本港絕非「被規劃」
 
  林鄭月娥續說,《規劃綱要》共有11章,除了首3章講述背景、布局和指導性原則,以及最後一章談及如何具體落實外,其他7章都務實地涵蓋各個範疇的工作,包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礎設施、現代產業、生態環境、優質生活、「一帶一路」的對接以及合作平台等。她又提到《規劃綱要》是一個指導性、方向性的文件,所以較具框架性。
 
  林鄭月娥特別指出,在《規劃綱要》的指導原則中已清楚說明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高度自治的方針,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充分地利用「一國兩制」制度的優勢。在「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套法律之下,既要保持「一國兩制」基本性的要求,但又要發揮到優勢,具有一定挑戰。
 
  對於有意見質疑香港是「被規劃」,林鄭月娥表明不同意這個說法,強調政府有積極全面參與《規劃綱要》的制定,《規劃綱要》亦吸納了不少香港的意見,重申政府在草擬文本、給予意見時不是閉門造車,在過程中吸納了香港各界很多意見,而她本人亦是領導小組的成員,有份出席8月15日在北京召開的首次會議。事實上,沒有等到《規劃綱要》出台,很多配合大灣區發展的利民措施早已推出,例如港澳居民居住證等,清楚說明這不是「被規劃」,是積極主動參與這個重大區域性發展的規劃。

  港與國家配合 大力發展科研
 
  林鄭月娥強調《規劃綱要》為香港提供很多機遇,呼籲社會要抓好,否則將會「蘇州過後無艇搭」。她又提到《規劃綱要》第4章重點介紹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在過去18個月已大力相關工作,並得到中央支持,她本人曾與國家科技部部長和中科院院長見證簽訂協議的儀式,當中包括容許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參加國家的中央財政科技項目,即中央資金可以「過河」、建立了科技合作的聯合資助計劃、中科院亦同意將兩個重點的科研單位,包括北京的自動化研究所和廣州的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落戶香港的科學園,這些均是《規劃綱要》提出的具體措施。
 
  對於《規劃綱要》提到人才流通,有市民演繹為會有很多內地人湧入香港,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在制定具體措施時,一定會考慮本身需要,不會出現在有很多人才及服務不夠的情況下,安排他們去大灣區,目前難以預測人才流通涉及數量,要等具體措施出台才能客觀評價。
 
  邱騰華:灣區城市可取長補短
 
  此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在環球經濟波動下,《規劃綱要》必定會對區內城市起到正面作用,而「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與其他灣區的最大分別,雖然或會對城市群融合產生影響,但同時亦會帶來裨益,可以取長補短,帶來協同效應。他又表示,不擔心《規劃綱要》會限制本港的多元發展,他認為初創企業可選擇落戶科學園和數碼港,再配合內地高端生產線,達致香港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
 
  譚耀宗:港須鞏固金融等中心地位
 
  多位政界人士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凸顯香港的地位,呼籲港人應抓住機遇,加強與灣區內的各方合作。其中,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在本港舉行,凸顯香港的地位。他指出,《規劃綱要》雖然定出四大中心城市,但是整個布局內涵顯示香港佔主要位置。《規劃綱要》提及香港要鞏固提升航運、貿易、金融等中心地位,顯示香港比大灣區其他城市有優勢。他說,各城市配合發展只是相輔相成,出現競爭並不緊要,可起到促進作用。
 
  創科可與內地配合發展
 
  譚耀宗出席電台節目時談到,《規劃綱要》提出發展的大方向相當重要,香港要思考如何發揮優勢。他認為,本港在大灣區內仍有不少優勢,例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與其他城市分享經驗,在融資上提供協助。不過,香港亦要繼續努力,例如在創科方面,本港大學有不少科研人員,但弱項是未能轉為商品化和缺乏資源,反而內地在商品化方面做得好,如果能互相配合,就可相得益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提到,《規劃綱要》符合期望,雖然沒有提及各城市如何具體落實綱要,但可透過市場力量及城市間優勢互補達致。他稱,本港科研在「學」及「研」方面都是強項,加上能吸引人才、知識產權等方面都有優勢,但「產」方面主要在深圳,因此在大灣區發展下,兩地應加強合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