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地監局:一手樓回佣屬商業行為不會干涉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地產代理監管局昨召開記招,回顧去年工作及展望今年工作重點。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當局去年共接獲306宗投訴個案,較2017年減少28%,他指當中或與去年私宅成交宗數下跌有關。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指,最常見的投訴類別包括「不妥善處理臨時買賣合約」、「未有與客戶訂立或解釋《地產代理協議》」、「提供不準確或具誤導性的物業資料」,以及「未有履行有關回贈的承諾」。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持牌代理參與境外物業買賣的投訴按年增加36%,共錄15宗。

  境外投訴個案按年增36%

  關於境外投訴個案有所上升,韓婉萍解釋所謂境外個案是指在香港完成的境外物業交易,投訴原屬地區遍及全球,如英國、泰國、日本、馬來西亞及中國內地等。在15宗投訴中,有2宗涉及「爛尾樓」,其他有如物業沒有如合約聲明提供車位等。來自內地的投訴則錄3宗,均涉及團購費用問題。局方將於3月舉行大型講座,提醒市民購買境外物業時的注意事項。

  被問及回佣問題,梁永祥指任何代理回贈行為皆屬商業性質,除非代理允諾買家而未有兌現承諾,否則局方不會亦不宜干涉其中。至於去年發生代理打鬥事件,他指去年撤銷的41個牌照當中,全部均為代理不符牌照要求條件,如學歷資格,與執業情況無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