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海航員工宿舍也要賣 最後一幅啓德地掛售中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海航集團子公司香港國際建投(687)證實,與一名獨立第三方商討出售在香港啟德的最後一幅地皮,不過未達成最終協議。這是海航持有的四幅啟德地的最後一幅,原計劃用來興建員工宿舍。

  市場消息指,有資深測量師估計,該地皮料每呎樓面地價1萬元或以下。香港國際建投昨日漲3%後回順,收報2.39元,升0.02元(0.844%)。

  海航集團於2016至2017年間來港以高價投地,合共斥資超過272億元,購入本港舊啟德機場地區四幅地塊。不過,近年頻頻傳出財困的海航集團,處置旗下資產又有新動向。去年首季,海航以近160億元向恒地(012)出售第1K區3號和第1L區3的啟德地皮,兩幅地皮涉及可建樓面約105.26萬平方呎。另一幅第1L區1號地皮,於去年3月以63.6億元轉讓給了會德豐(020)。該幅地皮於2017年1月以55.297億元投得。

  而此次,集團擬沽出啟德的最後一塊1L區2號地皮,為香港國際建投於2017年3月投得,涉資74.4億元,可建樓面55.11萬平方呎,每呎樓面1.35萬元。

  買入時每呎樓面地價1.35萬

  資深測量師估計,該地皮料已入則興建員工宿舍,若改建住宅要重新入則,尚餘建築期限將再減少,並會面臨地政總署的建築規約罰款,罰款由第一年延期起計,按地價2%起跳,視乎年期罰金會翻番,最高罰款可達32%一年。

  不過,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接受本報採訪時則指,本地發展商對於啟德未來的發展是看好的,近半年來本地發展商的進取程度要高於內地發展商。因此,他相信買家應該有較大機會是本地發展商。新地(017)投得的啟德地,每呎樓面造價1.7萬元,海航手裏的最後一塊地,雖然項目建成後景觀不及新地地王,但依然有機會造每平方呎1.2萬元。

  2017年以來,市場不斷傳出海航集團出售其在世界各地資產的消息。從金融類資產股權,到不動產項目,再到飛機設備、航空、礦產公司股權,有意見認為海航幾乎正在剝離所有的非核心資產。有媒體跟蹤了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公告,自2017年下半年以來,海航集團信息披露中出售財產超過300億元,其中包括多塊地皮,內地方面萬科(2202)及融創(1918)均有接盤。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