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打造漫畫IP產品 開拓港漫新出路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曹志豪希望《帝皇战纪》可以吸引年轻的漫画读者。

5位主角机械人,以中国风设计。

  智能手機改變了人們的閱讀模式,全球紙媒業均在急速萎縮。曾經譽滿全球華人地區的香港紙本漫畫,近年銷量急跌。未有北上發展,選擇留守本地尋找機會的香港漫畫家,深知在「寒冬」下單靠出版實體漫畫書已不能夠看到收成。漫畫家曹志豪及張君豪認為,本地漫畫界其中一條重生之路,就是要用漫畫IP(知識產權)產品先行,開拓新市場,在擴大接觸層面後,才出版紙本漫畫。曹氏為筆下漫畫角色推出機械人搪膠玩偶,張氏則與其他漫畫家合作推出T恤、棒球帽等潮流產品,預訂反應出奇地理想。二人此舉正如運用種植上的「折枝法」,把現有品種(產品)插入肥沃的泥土,望能生出豐碩果實。

       文:雲遜 攝:馮俊文、馮瀚文 (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90年代活躍香港漫畫壇的曹志豪,3年前離開傳統漫畫公司,自己創業,他深知要在港漫界繼續生存,就必須「轉換概念」。他將漫畫作為工具,並衍生出其他可以創造盈利的產品。曹志豪經常對同行說:「要跳出傳統漫畫的框框,只要你肯走出安全網(漫畫公司),世界就變得不一樣。剛開始要在市場立足是很艱難的,因知名度不夠。但只要能發揮自己的特色,慢慢就能在市場找到據點。」

  經過三年創業之路,曹志豪成為多媒體創作人,他編繪的拳擊漫畫《死角》先出版小說,繼而授權生產12吋Figure,更與電影公司簽約將漫畫改編成電影。在藝術層面上,他多次與香港藝術中心合作繪畫壁畫及在香港國際機場旅客捷運系統月台幕門,繪上《死角》的主角漫畫造型,以配合「漫遊香港」主題。今年更與拍檔譚永橋成立「一鳴創意」,開發香港機械人系列《帝皇戰紀》IP,先推出立體化產品,如機械人玩偶,再帶出漫畫。曹志豪表示:「產品與漫畫並行這個概念想了很久,只欠缺實行。及後認識了經營玩具生意的拍檔,想出能夠出產香港原創IP玩具,於是開始構思《帝皇戰紀》。」先出玩具,再出漫畫,這是業界前所未有的概念,曹志豪以往亦未曾繪畫過機械人為主角的漫畫,對機械人有關的印象是兒時所看的日本動畫。想不到執筆後他的靈感如泉湧,先設定了機械人的造型,機體細節再找專業人士幫助:「完成產品後,就要構思漫畫的故事大綱。我請編劇鍾英偉幫忙構思內容,漫畫內的機械人細節也由專業的助理完成。」

创作香港机械人IP大受关注,为曹志豪打下强心针。

  皇帝背景添東方味

  漫畫內容以歷史上5位皇帝的轉生為重點,每個機械人有獨立故事。曹志豪表示,以皇帝作背景,是想內容滲透中國風:「機械人的設計上運用了龍的圖騰、祥雲圖案。另外,我還想到傳統的北獅,能將瑞獸吉祥物和機械人完美結合。」今年「香港動漫電玩節」,《帝皇戰紀》5位主角機械人的搪膠Figure及曹志豪編繪的漫畫序章雙雙面世,預訂售價港幣約1500元的Figure,以及漫畫序章同樣大賣。他坦言想不到迴響這麼大,甚至吸引電視台記者訪問,片段於晚間新聞播出:「外界想不到香港人也可設計出如此精細的機械人Figure。」展覽期間,更有遊戲公司洽談授權生產相關遊戲:「還有動畫公司接觸我們,雖然一切合作也處於初步階段,但已經為我們,甚或是本地漫畫界注下了強心針。」

  未期望收支平衡

  首發雖然成功,曹志豪並未因此沖昏頭腦,因為開發原創IP有一定風險:「5個機械人的獨立漫畫故事,會請5位漫畫家編繪,並會隨發售的機械人Figure附送,惟不作單獨發售。到所有機械人Figure完成出品後,才將5集漫畫集結為精裝漫畫出售。」由於計劃龐大,路途遙遠,尚未見到收益前景,暫時收支較難達到平衡。他與拍檔已有共識,把各自持有公司的盈利撥到共同擁有的「一鳴」作為營運資金,繼續發展《帝皇戰紀》的IP。

  漫畫玩具同步推行

  運用IP產業鏈推行漫畫,比較以往單純印刷實體漫畫的模式,曹志豪直言感受很「新」:「香港沒有先例,就算在內地,都是動畫帶動周邊產品。曾見過不少作者只推出角色模型,卻沒有故事內容配合,惟這種發展模式竟也頗受歡迎。所以,我希望利用自己的漫畫專業,將實物設計得更好,首先吸引視線,同時創作故事作後盾,將漫畫和IP產品同步推行,冀能令港漫生出另一條出路。」

  漫畫乃人類精神食糧

  香港薄裝漫畫因銷量問題,正逐步退出人們的視線,但曹志豪認為現在環境更利好創作,因為互聯網的誕生,讓人與人、人與資訊更容易對接,使個人或品牌傳播和推銷範圍進一步擴大,令全世界人的距離都拉近了:「我不明白為何還有人指現在是業界的黑暗期。其實整個世界都需要漫畫家的創意,近年不少時尚品牌都找漫畫家或畫家合作,漫畫並不是沒有出路。漫畫家不妨多做網絡平台推廣,建立個人風格,展現香港漫畫家獨有的創作思維。無論哪個時代都不乏對藝術創作的需求,漫畫跟電影一樣是一種雅俗共賞的文化產品,是一種人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只要找對方向,前面仍然有路可走。」

  有螢潮品 漫畫跳出平面框框

  曹志豪以搪膠Figure帶出漫畫,期望開拓漫畫新市場。另一位漫畫家張君豪,則聯同鄔兆明及許瑩芝成立「螢點制作Firefly」希望凝聚一班有心有力有風格的漫畫家與畫手,推出T恤、棒球帽及匙扣等生活化的產品,用實體產品引起市場關注,再將有興趣的人士拉回平面漫畫,他們的創作口號是「漫畫從此不再單一」。

  潮流單品吸引視線

萤点设计的漫画主题T恤潮味十足,吸引非港漫迷购买。

  張君豪近年獨力繪畫的作品《英雄是從蛋散開始煉成的》,當中主角多是滿身紋身的型格男士,他經常在社交平台發表作品,因而吸引一班非傳統漫畫迷,以及熱愛紋身之士留意。去年,張君豪把《蛋散》主角製成T恤及棒球帽以限量形式推出,結果反應良好,短時間內沽清。張君豪表示:「購買產品的消費者有70%是非港漫迷,純粹因為產品設計概念時尚新潮,引起他們的購買欲望。」於是他聯同從事IT業的鄔兆明及熟悉T恤製作的許瑩芝,用了三個月時間成立「螢點」工作室及開設網購平台。許瑩芝表示,由漫畫家提供圖紙,她負責將畫好的圖案導入電腦,用修圖軟件修改,再選擇物料,然後用「熱轉印」或數碼印花工藝將圖案列印在T恤。張君豪透露,港漫界通常都是先推出漫畫,再推周邊文化產品。不過,他考慮到若推出《蛋散》單行本,因自己名氣不夠,難吸引讀者購買,所以,修讀設計的他轉換思維,用較易引人注目的潮流單品,透過網上平台吸引人群關注後,再引導人流回到漫畫上。他認為,購買單品者,以及關注上述產品動態的人,都是潛在的漫畫讀者。

(左起)许萤芝、张君豪及邬兆明成立“萤点制作”,出品以漫画为主题的潮流单品。

  市場衰退非全是壞事

  漫畫市道衰退,張君豪認為並非全是壞事,至少可以讓漫畫行業重新發展,有望變得更健全,因漫畫界不再有壟斷情況,獨立漫畫家可以有更廣闊的發揮空間:「如果薄裝漫畫還佔據主流市場,會限制所有漫畫家的出路。現在大家會努力試探港漫的各種題材、出版形式,甚至是實體產品的不同可能性,投入的心機更多,產品亦更個人化,作品更有靈魂。不過創作的過程會非常辛苦,因大部分漫畫家都各有正職,只靠對漫畫的熱誠在公餘時間創作。」他坦言以往在大型漫畫公司從事助理,每天要畫上八小時:「只是按部就班的畫,自我價值較低。我在漫畫界從事十多年,但剛開始畫《蛋散》時,沒有人知道張君豪是誰。」創業雖然辛苦,但他坦言是開心的:「有讀者喜歡《蛋散》,已經證明了我不再是只為別人畫『背景』或『勾頭』的助手。」

  與不同界別人士合作

  「螢點」第一季會出品張君豪、戇男、Derek Woo、Noel、Kwok Ho及蓮生等漫畫家及畫手的單品T恤。張君豪指第二季會更好玩及多元化,因除了漫畫家外會加入不同界別的朋友,有插畫家、噴畫家、Cosplay愛好者及樂隊成員:「我深信與不同媒體的跨界別合作,一定會產生及變化出更多可能性,這條路是走對的了。」

  即將推出紙本漫畫

  潮流產品有了,那麼紙本漫畫又會在何時出版?張君豪指出,《蛋散》會推出精裝本,預計五回暫完,但會埋下伏筆,以後會有續集:「只要『螢點』上了軌道,我就會專注編繪漫畫,預計今年年底可以推出。」利用網絡宣傳作品,他直言幫助很大:「剛開始在網上發布漫畫時,關注的人不多,隨?故事發展,我對角色的性格拿捏得越來越準確,筆下人物就有了生命。讀者也會跟隨故事發展感受到作者的用心,口碑傳開,關注隨即增多。」張君豪表示,漫畫書只是《蛋散》IP中的其中一部分,如漫畫書銷量不理想,其他產品仍會繼續實體化。「沒有實體漫畫」的港漫重生思維,未必是每一位漫畫業內人士也認同的事,但對於一班志同道合、在業界打拼十多年的漫畫家來說,這種「折枝法」不失為出路的一種,只要仍有路,也就有走下去的一日。

《蛋散》吉祥物老虎狗“大叔”型格十足,早前推出钥匙扣即被抢购。

  IP價值

  IP(知識產權)的商業化發展近年越來越成熟,它在文學作品、漫畫、電視劇、電影、玩具之間的不停轉換,產生可觀的商業價值,引申為「可供多角度開發的文化產業產品」。IP的全產業鏈開發,已經成為泛娛樂產業發展的大趨勢。

  曹志豪簡介

  90年代出道,曾任職「天下」、「玉皇朝」等大型漫畫機構。主編作品包括《靈周刊》、《love cycle》、《吸血鬼獵人》、《死角》等,2017年獲邀在旺角水務署外繪畫香港最長壁畫(全長超過100米)。曾獲選為「全港十大漫畫家」、澳門金蓮花獎「最佳小說改編漫畫獎」等。

  張君豪簡介

  1998年加入「文化傳信」擔任《絕代雙驕》助理,及後轉到「玉皇朝」擔任製作監督。2015年離開漫畫界,於庇護工場擔任導師,同年開始繪畫《英雄是從蛋散開始煉成的》漫畫,不時於網上社交平台發布畫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