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新世界強拍皇都戲院 擬保育戲院重建住宅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新世界發展(017)昨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一級歷史建築北角皇都戲院大廈,新世界發展發言人稱,此次強制拍賣的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部分組成,集團擬保育的是大廈內前皇都戲院部分,不過目前尚未落實具體保育方案。

  擁有逾65年歷史的舊皇都戲院,前身是1952年落成的璇宮戲院,1959年改名皇都戲院大廈,皇都戲院在1997年結業,皇都戲院商場內有桌球會、遊戲機中心、芬蘭浴室等,但商場長期管理不善,裝修殘舊不堪。皇都戲院作為本港現存最古老戲院建築,早在2016年便獲古物諮詢委員會通過認證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前年3月,國際保育專業組織DocomomoInternational稱皇都戲院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現代建築。

  與民間團體合作

  新世界宣布將會與民間團體合作,集團聘請陣容強大的社區活動顧問團,特別邀請前古諮會成員、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前主席何培斌教授、香港流行文化學者吳俊雄博士、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教授、前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毛俊輝博士以及建築文物保護師吳韻怡。

  集團會夥拍民建團體舉辦關於北角及前皇都戲院的系列講座與導賞團,徵集口述歷史,展開社區系列活動,以多元的方式展示北角歷史及前皇都戲院的歷史文化價值,並邀請感興趣的學校、團體和公眾人士加入。

  新世界旗下公司已收購80%的業權,達強制拍賣條件,希望統一業權以進行相關項目的重建。發言人進一步表示,集團始終積極推廣文藝工作,在尚未獲得100%的業權及未能詳細勘察現況及結構之前,討論日後發展方案是言之尚早的,如果可以完全統一業權,便會在接下來的相關重建項目中,積極考量與落實重建同保護措施,尤其重視其保留文物精髓。據悉,皇都戲院屋頂的「呈拋物線型的飛拱支架」會是最受關注部分之一。

  有愛護文物古蹟的人士希望,皇都戲院能夠保留戲院空間繼續營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