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未來5年增五千安老買位

2018-10-22
来源: 香港商报

劳福局局长罗致光(右二)早前参观护理安老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發表網誌解劃政府安老政策,有評論指政府在《施政報告》中缺乏安老服務,目前資助安老院舍宿位不足是不爭的事實,即使已「千方百計,寸土必爭」來爭取興建資助安老院,最快都要7年,甚至10多年後,才有新的安老院建成,對此,他指出政府未有讓輪候宿位的長者坐以待斃。

  鼓勵安老院改善服務

  羅致光以《安老服務之遠水與近火》為題撰文,網誌中談及興建安老院需時,遠水難救近火,再加上人口高齡化,服務需求不斷增加,未來數年只會是「越追越落後」,但他強調,政府不會讓長者坐以待斃,並形容政府下了一個大膽目標,在未來5年,每年增加1000個甲一級的「改善買位計劃」的宿位。而以平均每間資助安老院約有100個資助宿位計算,增加5000個買位,相等於增加50間「資助」安老院。

  網誌中指出,在未來增加5000個買位,亦是向私人安老院巿場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只要改善服務質素到甲一級水平,政府可以買位,變相確保鼓勵安老院改善服務,以獲得較為穩定的收入回報。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方面,政府在來年將增加2000個改善家居服務的名額,即約等於在一年內增加28%的服務名額。

  將成立長者日間護理單位

  至於日間護理中心名額不足的樽頸,網誌內則重申《施政報告》內已提出,會嘗試在合資格的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成立長者日間護理單位,以增加日間護理服務供應;此外亦會推出新一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讓非政府機構可申請擴建、重建或發展,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康復和兒童福利服務名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