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渣打中小企指數回落 貿易戰料持續最少一年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生產力促進局昨公布本年度最後一季「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當中「盈利表現」和「營業狀況」分別報37.0及40.7(低於50為看淡),幾乎回到2016第二季低水平。

  看淡多與中美貿易摩擦有關

  對此,渣打銀行(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認為,這多與中美貿易摩擦有關。劉氏相信,明年貿易關稅和緊張局勢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將更加顯著,故該行早前已將2019年本地生產總值的預測下調至3.0%。

  而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老少聰相信,正如2016年第二、三季,市場受英國脫歐消息影響,對企業盈利及營業信心下滑,但其後整體而言持續回升,相信此現象將於下一兩季會重現。

  至於中小企對進軍大灣區方面,有82%表示暫未有相關計劃,此類別中的21%表示先觀察有什麼利好政策及17%表示不了解內地稅務及法制。

  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影響大

  該調查在9月透過電話訪問了823間本港中小企業的決策人,近半受訪者預期貿易摩擦將持續1年以上,當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行業受影響較大,近40%受訪業者表示生意額已受影響,遠高於整體平均值。46%受訪的進出口貿易及批發行業中小企更考慮減少投資或裁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