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唐家成離任證監主席 擴大互聯互通是長遠目標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報

  敲碎了同事精心準備的幸運曲奇,標誌着唐家成正式卸下香港證監會主席一職。 記者 木子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即將卸任證監會主席的唐家成昨預料,繼任人雷添良的工作,將涉及落實企業版「同股不同權」以及規管加密貨幣交易,而擴大「互聯互通」仍是監管機構的長遠目標。唐家成相信,會計師出身的雷添良經驗豐富,有信心他能夠延續既定政策。

  「(任內)要應對的事,大部分已經落實。」唐家成稱,未來證監除了聚焦企業版「同股不同權」,還會利用沙盒(Sandbox),透過實驗形式嘗試監管加密貨幣交易(Cryptocurrency)。回顧唐家成任內,除了開通「滬港通」和「深港通」,還為香港成功引入「同股不同權」(WVR);但原定7月底開展企業版WVR的諮詢,卻因為市場生懷疑,加上監管機構興致轉淡,最終胎死腹中。

  滬倫通搞大個餅

  唐家成明白,中證監對WVR的確有顧慮,尤其擔心市場的穩定性,故理解其對新範疇較為保守。但他指,擴大「互聯互通」仍是監管機構的長遠目標,除了嘗試落實「ETF通」,還希望可以把WVR股票納入「互聯互通」範圍。

  對於有傳「滬倫通」即將開通,唐家成認為,大家不應認定香港因此而「蝕底」。他指,上海和香港之間並非「Zero Sum Game」(零和遊戲),強調「滬倫通」是「搞大個餅」,而非「分個餅」,又指「市場越大就越好」,進入香港的資金,將不會因「滬倫通」而減少。

  唐家成擔任證監會主席期間最受爭議的事件,莫過於2016年推出《上市監管架構改革》諮詢期間,引爆了證監和港交所(388)之間隱藏已久的矛盾。他承認,那時候因此感到錯愕,亦因而令證監反思如何利用現有框架執法,並以「前置式監管」方式,直接介入市場違規行為。

  讚繼任人雷添良中肯

  離任在即,唐家成盛讚繼任人雷添良「中肯」,並且是一位具經驗的會計師,期望在他帶領下,可「繼續帶領證監會繼續正在進行的工作」。唐家成是註冊會計師,曾任畢馬威中國主席,2012年10月從方正手上接過證監會主席一職至今。

  另外,證監會又在網站推出新版面和功能,讓公眾更易舉報涉嫌企業欺詐和市場失當行為,並且提供可能有助證監會調查的人士的資料。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指,若公眾能夠及時提供可靠情報,將有助及早遏制企業欺詐和市場失當行為。

  唐家成任內主要成績

  落實「同股不同權」

  與港交所(388)共同研究引入「同股不同權」制度,同時容許沒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互聯互通

  落實「滬港通」和「深港通」,未來有可能落實「新股通」、「ETF通」或其他形式的互聯互通。

  股份實名制

  已於今年9月實施「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實名制。

  前置式規管

  多次勒令上市停牌,並且與廉政公署合作,打擊「謎網股」。

  【特稿】唐家成:六年任期戰戰兢兢

  敲碎了同事精心準備的幸運曲奇,標誌着唐家成(Carlson)正式卸下香港證監會主席一職,他用「戰戰兢兢」形容過去六年的任期。

  回望接到重任的最初,Carlson坦言,有過猶豫,也有過擔心,甚至想推掉邀請。因為在外人看來這是一個六親不認,很容易得罪人的工作,而且會對市場造成很大的影響,「我自己也有點擔心能不能做好,尤其當有風波來臨的時候,市場不知道有什麼反應。」

  為了做好這份工,Carlson每天起碼花一個半小時來看新聞,起床先看看市況,然後在網上瀏覽各種消息,回到辦公室,繼續看同事準備的新聞撮要,「一定要了解市場,掌握最新情況,才能做好應對!」

  還好,在Carlson任職期間,金融市場風平浪靜,他笑言,最大的挑戰是學普通話!過去六年,他堅持每周花一個小時上普通話課,從最基礎的拼音學起,教材都積累了厚厚的一大疊,還悟出了一個獨家學習秘訣,就是看內地電視劇學普通話。

  追延禧攻略學普通話

  Carlson專門買了DVD,在跑步機前面的電視上播放。最近大熱的《延禧攻略》剛看了一半,但身邊已經有很多人在劇透,弄得他忍不住問,皇后到後來是不是死了?不過,Carlson最喜歡看的是新版的《三國演義》,他笑言,既學普通話又可以了解歷史國情,一舉兩得。

  離任做了六年的工作,Carlson直言不捨得!「可能一開始會不習慣,要學習去適應『事不關己』!」他表示,卸任每個職位之後,就不會再評論任何相關的事項,就算有意見,也會找新的領導者私底下分享,這是他做人的原則。

  Carlson兼任多個公職,從教育到體育到基建,還有金融經濟方面的,1952年出生的他被外間認為有很好的從政基礎,但他卻斬釘截鐵地否定了去向,「絕對不會從政,我對政治沒興趣!」他透露,從證監會離任後,暫時不會再出任新的職位,「完成現有的公職,也就差不多該退休了!」

  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