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全球競爭力 港排名跌一位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世界經濟論壇(簡稱WEF)昨公布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重登榜首,是自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新加坡緊隨其後排第二,德國第三;香港則排第七名,較去年下跌一位。

  港經濟穩定及健康指標最優

  最新公布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針對全球98項指標評估140個經濟體評分,指標主要分為四大方面,包括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系統,並再細分12個支柱98個指標,評分由0至100。WEF表示,在貿易局勢緊張加劇之際,須更強調市場開放性。

  香港以82.3分全球排名第七,在亞洲排名第三。報告指,香港的競爭力與新加坡相若,其中在宏觀經濟穩定及健康指標表現最優,但在創新能力及勞工市場效率方面,稍為落後。

  美國在商業活力遙遙領先

  報告指,美國得分85.6分,不僅在勞動力市場支柱和金融系統支柱表現突出,其在商業活力支柱上更是遙遙領先。報告稱,由於評分標準不同,加上長期因素考慮,並非與特朗普政府近期的施政有關。美國對上一次於2008年排競爭力榜首,今次再成最具競爭力經濟體。WEF認為這是歸功於長期因素發揮作用,美國在勞動市場和商務活力方面居首,但治安和健康領域則有待改善。

  新加坡以83.5分排第二,身為全球貿易中心,開放性是新加坡的標誌性特色,也是其經濟成功的主要推動力之一。憑藉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和連通性,新加坡在基礎設施支柱方面同樣處於領先地位。

  去年居首位的瑞士則跌至第四;日本排第五、荷蘭排第六、英國、瑞典、丹麥分別排第八至十。中國內地及中國台灣,分別排名第二十八及十三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