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 港或逐步加息 要做好資產風險管理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題為《風雲變化》的最新網誌稱,過去一周環球股市波動,市場氣氛變得悲觀,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因為國際貿易摩擦升溫及美息逐步上調等因素,經濟前景充滿陰霾,香港難以獨善其身,須做好風險管理。

  陳茂波指過去一周環球股市顯著波動,港股曾單日下挫約一千點,即使其後回升,但過去三星期,恒生指數累積跌幅已超過7%,美股以及中國內地股市亦呈大幅波動。IMF較早前亦預測,全球經濟增長今明兩年分別為3.7%,中國內地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則料有6.6%及6.2%。雖然這仍然是一個相當不俗的增長速度,但經濟前景存在陰霾,尤其是中美貿易衝突發展,令人相當憂慮,市場氣氛瞬間變得脆弱和悲觀。

  展望明年,陳茂波認為利率繼續上升無可避免。雖然美國聯儲局已八次加息,但美國的實質利率近十年才剛回復正數,加上經濟向好,預期美國加息會持續進行;而聯儲局自去年10月開始的按月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行動,仍會繼續。這對美元匯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響,對一些發行美元債較多的新興市場來說,挑戰不少。而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結束,可能還會步入逐步加息,資產市場的風險不能忽視。

  他又預計,中美貿易糾紛會相當難纏,甚至曠日持久,所牽動的層面何止貿易,影響所及,除了內地之外,還有供應鏈上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亞洲區內的供應鏈和經濟格局,可能亦會出現深刻的變化。

  最後,陳茂波表示,香港是一個細小而全開放的經濟體,在國際大格局的變化中,難以左右其發展,亦難以獨善其身,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應做的工作,減低外圍變化和前景不明朗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剛發表新一份的施政方案,陳茂波表態將會就明年的《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希望社會各界多提供寶貴意見,讓政府做好應對外圍變化和未來發展的工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