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女公務員一語促成增產假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報

劳福局局长罗致光(右)与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左)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婦女法定產假延長至14星期,女性政府僱員即時受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刊登一張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的合照,上面寫有「成功爭取」的字句,他並透露「成功爭取」政府員工享有14周產假的人,原來是一位女公務員。

  飯堂遇羅致光提建議

  羅致光表示,自己在8月26日的網誌中談及本港與海外產假安排後,他在該網誌發布後翌日,獨自在政府總部飯堂午膳時,有一位年輕女公務員向他建議,是否可以考慮讓公務員早些實行增加產假。他說,事後向特首發電郵探討意向,並獲得對方正面回應,隨後再與羅智光商討,最終決定在《施政報告》當天公布措施。

  羅致光續說,新措施雖然可能對各政府部門就同事的產假、替代及復職後的安排,即時引起一些短暫混亂及額外工作,但他相信同事樂意作有關安排。他強調,額外4星期產假薪酬由政府承擔,不是向商界「傾斜」,並引述國際勞工組織的結論,指全由個別僱主支付有薪產假,將嚴重影響婦女就業機會,因此現時政府的建議並不是一個過渡安排。

  羅致光最後提到,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星期是不少婦女團體、民間組織、工會及政黨多年來爭取的目標,惟現時的爭取工作還未完成,因為政府還需要草擬法例,通過立法會修改法例,以及建立制度和系統處理僱主申請發還支付的額外4星期法定產假薪酬等工作。他呼籲各位僱主,包括社會福利機構,在資源許可下,提早延長員工的有薪產假至不少於14星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