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亞運會品牌大角力 尋寶爆升潜力體育股

2018-08-27
来源:香港商报

  雅加達亞運會上,近日連奪4面金牌的游泳選手孫楊備受矚目,他要求重升意外滑落的國旗,獲網民大赞,但他領獎服事件卻引發巨大爭議,被稱為「穿衣門」。領獎台上紛紛擾擾,領獎台下卻是一場內地體育品牌的暗中角力。2018年為體育大年,內地體育股可望大豐收,361度(1361)及李寧(2331)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體育盛事越來越商業化對運動品牌是一個機遇也是個挑戰。為爭取曝光率及知名度,內地體育品牌爭相贊助大型體育盛事,李寧、安踏(2020)及361度等均不例外。

  作為今年雅加達亞運會贊助商之一的361度乘着亞運會東風,趁勢進軍東南亞市場,與印尼太陽百貨合作,進行線上和線下銷售。361度集團執行董事兼總裁丁伍號表示,361度從2014年開始布局海外市場,此次與印尼太陽百貨的合作無疑將進一步推進公司國際市場的布局。

  361度:童裝及電商雙引擎

  361度主席丁輝煌在業績報告中指出,自361度2014年起正式進軍海外市場以來,公司目前已在美國、巴西、歐洲、台灣、中東、南美和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設有銷售網點,公司希望藉贊助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會的契機,增强公司在「一帶一路」區域以至全球的銷售網絡及渠道布局。

  受惠於童裝業務增長以及電商業務帶動,361度上半年勁賺3.3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5.3%,符市場預期。期內,來自電商業務的網上專供品銷售收益達3.3億元,按年急升近1.9倍,占總收益10.9%;童裝業務方面,上半年貢獻營業額約3.65億元,按年增長18.8%,產品平均售價升近12%至55.8元。

  估值偏低有望追落后

  上半年,由於產品結構的調整,361度毛利率輕微減少至41.6%。此外,贊助亞運會令公司廣告及宣傳費用上漲22%至2.63億元,占公司收益約8.7%。361度業績報告中指,公司把握機會贊助多個國際賽事,使361度核心品牌獲得廣泛關注,成為在國際舞台上廣受認可的極具信譽的運動品牌。

  值得留意的是,數隻內地體育股的估值已偏高,對比之下,361度的估值在同行中屬於偏低水平,股價可望追落后。

  東英證券最新報告指,361度目前的市盈率為7.6倍,相較同業公司市盈率低50%左右。該行認為,基於361度極具吸引力的估值、3.5%的收益率及強勁的電子商務和童裝市場增長表現,重申361度「買入」評級,但考慮到內地零售消費的宏觀不利因素,該行將361度明年預測市盈率調整為12倍,對應目標價為4.00元。

  李寧:業績勝預期大行看好

  另一隻體育股「老大哥」的李寧,已不單靠李寧本人的知名度打響名堂,今年6月底該品牌更潮爆巴黎時裝周,其中心口印上「中國李寧」四個紅色大字的上衣及外套惹起網民關注,隨后一件走秀衛衣更被炒至高價。打入時裝界的李寧,上半年賺2.69億元,按年增長42%,好過市場預期。李寧首席財務官曾華鋒表示,集團第二季零售店的同店銷售有高單位數增長,第三季表現亦正面,惟受貿易戰因素影響,第四季會以審慎為主。

  李寧業績勝預期,各大行普遍看好其投資前景。大和認為,李寧風險回報吸引,將評級由「持有」升至「買入」,目標價從9元升至10元。大和指,隨着去庫貨持續改善,加上市占率增加,故上調李寧評級及目標價,而新目標價相當於預測20倍市盈率。

  大摩也指,李寧初步估值重評已經完成,股價已反映潜在強勁中期業績。在現時市場氣氛疲弱下,料李寧股價短期區間波動,直至出現新的催化劑。因應管理層早前提供指引,大摩上調李寧2018至2020年各年每股盈測介乎9%至12%,目標價由6.6元調高至7.4元,評級「與大市同步」。

  【拆局解碼】搶占一帶一路市場的經典案例

  面對愈來愈多國際品牌涌入內地體育品市場,國產品牌紛紛「走出去」,期望把握「一帶一路」機遇,連續第三次贊助亞運會的361度可謂走到第一線。

  透過贊助亞運會,361度順勢打入印尼市場,宣布與印尼太陽百貨合作,在太陽百貨線上和線下進行銷售。361度品牌事業管理中心總經理鄭業欣於雅加達當地向筆者表示,雖然贊助任何大型賽事,難以對銷售有即時的影響,但從長期來講,對品牌的幫助是非常大的,緣於賽事會全球直播,作為贊助商,361度品牌和產品將無處不在,讓國內外觀眾更認識361度,助公司開拓海外市場,推進國際化戰略。

  「361度品牌海外市場方面,還需要一段時間推進,預期海外市場可望於2022年爆發增長。」鄭業欣說。他透露,公司也積極與國際知名的設計師洽談合作,相信下半年將會落實具體細節,不排除公司也會積極尋求機會去參與一些海外時裝周等。

  筆者觀察到這次361度作為雅加達亞運會的高級合作夥伴,既為亞運會工作一員、火炬手和志願者等官方人員提供裝備,同時更贊助了多個國家運動隊的服裝,今次印尼代表團入場就穿了361度品牌的運動服。事實上,近10年來,361度一直試圖借助亞運會實現自己的國際化道路。2008年,成為廣州亞運會高級合作夥伴;2009年簽約亞奧理事會,成為其全球官方贊助商。

  踏足電競領域推動品牌年輕化

  近年361度致力樹立年輕的品牌形象,率先踏足電競領域,361度於今年3月宣布最新的電競戰略規劃,與中國冠軍級電競團隊QG俱樂部合作。鄭業

  欣透露,361度隨后於內地電商京東出售限量預售電競團隊T恤,短短3小時就被搶購一空,市場反應理想,希望藉此品牌年輕化,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

  除了電競外,361度也通過娛樂明星代言和贊助綜藝節目,吸引年輕消費群。2017年,361度宣布簽約魏晨成為品牌代言人,鄭業欣預告,公司將會邀請內地著名女歌手譚維維,成為361度的品牌女代言人,希望通過與這些明星的合作,讓361度包涵更多時尚與潮流的元素,這也是361度年輕化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