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比P2P爆雷更厉害?长租公寓“爆仓”跑路这下真的来了

2018-08-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

  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话音刚落,以互联网金融业发达闻名的杭州一家长租公寓企业就出现资金链断裂“跑路”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8月15日,据当地媒体浙江新闻报道,一家叫作“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科技)的房产中介因资金链问题面临周转困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沈溦 成程 摄

  长租公寓微利等风险真的让模式难以维系?鼎家科技究竟为何出现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公司以线下中介起家

  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杭州文二路耀江文欣大厦8层,杭州鼎家科技办公地,在门口,记者遇到两名穿有特勤制服的人员,他们表示,目前公司已无人办公,现场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沈溦 成程 摄

  记者了解到,两名特勤人员来自当地西湖区公安部门,但公司是否已处于破产状态,是否有受害人报警、警方是否已经立案,以及公司负责人去向等问题,二人表示有关信息可去往相应的派出所了解,但其他信息不便透露。

  走进公司内部,记者看到现场已一片狼藉,所有办公用具几乎全部搬空,整个办公区域都有翻动的迹象,地上、桌上堆满包括各类文件、饮料瓶、零碎物品等。“一部分是公司搬走的时候遗留下的,另一部分是因为近几天不断有人上门追问信息了解情况,人多杂乱留下的垃圾。”两人表示,由于近期上门人不断,公安部门派驻人员留守,以通告基本信息和维持秩序。

  据周边相关人士透露,早在8月15日左右,鼎家科技就因为资金紧张无法兑付房东资金被不少租户和房东上门追问。记者也注意到,在公司现场多处墙上,张贴了公司法人魏永锋和高管周锋淼的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沈溦 成程 摄

  根据公司门外以及内部墙上张贴的两份公开通告消息显示:鼎家科技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无力按期支付业主租金,从租客处收取的押金和预收的房租也无力退还,目前已经被安排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涉及业主和租客的债务将另行清算结算,业主和租客可对于鼎家造成的损失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同时,一家名为上海寓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被鼎家科技、街道、派出所等多方协调下引入“接盘”,寓团公司表示,作为第三方本着以解决事件本身为出发点给出解决方案,并针对愿意和寓团公司重新签约的业主提供两种补贴现金的租赁协议。

  按照相应公告中给出的电话号码,记者以租客身份联系到寓团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由于公司正好想发展杭州市场,于是愿意承接相应的业务,但并不承接相应纠纷和债务。“也就是说我们还是以相应的方式为房东和租客提供租房中介服务,但此前与鼎家科技的资金等问题与我们无关。”

  至于公司目前是否已进入破产程序,公司法定代表人和高管去向何处,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上周(15号)公司财务负责人和几个老总还出现过,但这几天已经完全没人了。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租户在租房时,鼎家曾许诺租户用押一付一方式缴纳房租,但实际上却是让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网络贷款。大部分租户在通过银行卡绑定一个名为“51返呗”(后更名为“爱上街”)的APP后,该平台一次性将租金支付给鼎家,而租户每月须按时向“爱上街”还款。此次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

  记者注意到,鼎家科技发布的相关通稿里,显示其成立于2009年,截至2017年底已发展长租公寓超过5000间,并在今年2月份刚刚获得一笔千万级融资,投资方为浙江筑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另外,鼎家科技的主要管理层中,法定代表人为魏永锋,高管徐岚、周峰淼、付小杰。天眼查资料显示,魏永锋旗下拥有关联企业28家,其中最早成立为一家传统房地产业务公司,杭州宏嘉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另外,包括周峰淼等旗下同时有不少关联公司。

  据浙江新闻报道,“鼎家科技”资金问题起因是因为几个股东撤资导致经营难以为继,目前正在按照民事纠纷进行处理。也有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主要是由于企业自身经营问题导致,扩张太快,业务没跟上现金流。不过对于上述说法记者未能得到确认。

  深度绑定金融工具是把双刃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在“房住不炒”“租购同权”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长租公寓行业也受到了资本追逐。房企、资本、长租公寓运营企业等在内的众多机构,纷纷跑马圈地、加码投资。

  其中,就有部分长租公寓企业选择与金融工具深度绑定,通过“租金贷”等方式,向金融机构融资,并玩起了“拿房-出租-租金贷融资-再拿房”的游戏,疯狂进行规模扩张。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沈溦 成程 摄

  实际上,与金融工具深度绑定进行规模扩张的模式在长租公寓行业内并不少见,而鼎家也不是上述游戏的唯一玩家。

  今年年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调查过上海一家名为“爱公寓”的长租公寓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破产的新闻。

  彼时,据记者调查,“爱公寓”在未充分告知租客的情况下,与“平安好月付”“元宝E家”等多个贷款平台合作获得“租金贷”,一次性拿到租客合同期内的租金,并以此在市场上获取更多房源进行扩张。一次性拿到租金后,“爱公寓”再在市场上拿房、N+1改造装修后再出租赚取租金差。

  不过,“爱公寓”最终因为扩张太快、租金收入不足以覆盖拿房和装修成本而导致资金链断裂。据悉,“爱公寓”破产案中受损失房东、租户上千人,涉及金额近亿元。

  “长租公寓是一个管理密集型、人力密集型的行业,管理者必须具有扎实的金融、管理和法律知识。”青客公寓创始人兼CEO金光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人什么都不懂就往长租公寓这个行业里冲,在拿房和租房中间加个金融工具,疯狂扩张规模,这是对行业、投资人的不负责,必须要对市场心存敬畏。”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市场上部分长租公寓企业多位“二房东”,通过从房东手里拿房,然后进行“N+1”改造并装修后,通过租金差来获得收益。租金差、房源从获取到装修并出租的时间差,直接关乎其能否盈利和健康运转,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

  “通过使用租金贷这类的金融工具进行规模扩张一定要控制好风险。”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鼎家的破产,集中暴露了部分长租公寓企业违规使用租客信息、租金使用缺乏有效监管等通病。他还建议,一旦长租公寓企业涉足租金贷等金融业务,金融监管等部门需要及时介入,使风险可控。

  “长租公寓是微利的,金融工具的使用一定要稳健,长租公寓企业与房东、租户之间的任何一项交易都要透明,要进行风险告知。”金光杰说,他认为,长租公寓企业只有提高管理运营能力,把账算好、风险控制好,企业才能健康发展,投资人的投资才会有回报。未来,运营效率高、规模足够大的头部企业一定会生存下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