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讚揚何耀光家族無私奉獻 至樂樓捐355件珍藏書畫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由已故慈善家和鑑藏家何耀光成立的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昨日向香港藝術館捐贈355件中國書畫作品,這批藏品日後會在藝術館「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展覽廳內長期展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在禮賓府舉行的捐贈儀式時,讚揚何耀光為中華文化的傳承無私奉獻,並向至樂樓主席何世柱致送感謝狀。

  明清名蹟包括「明四家」佳作

  至樂樓捐贈的繪畫和書法名蹟橫跨宋代至20世紀,以明末清初時期的書畫最為豐富,涵蓋各個流派,反映不同時代和地區的藝術特色。藏品包括「明四家」文徵明、唐寅及其傳人佳作,呈現蘇州畫壇盛況;明代後期有藍瑛、倡議山水畫「南北宗」論而建立了文人畫正統的董其昌「松江畫派」;清初「四王」的王時敏、王翬等則繼承其宗脈。此外,至樂樓亦網羅了清代中期「揚州八怪」華喦、金農的作品。

  藏品最負盛名「明遺民」書畫

  至樂樓藏品中最負盛名的是明末清初期間「明遺民」的書畫。據介紹,這些「明遺民」將故國之思和悲憤感觸轉而寄情於山水,作品多表現出一種光明磊落的氣節和清高不凡的情懷。何耀光對他們深表景仰欣賞,遂系統地以「先人品而後藝事」作為其收藏的先決條件,致力搜尋翰墨遺芳。入藏至樂樓的名蹟珍品包括清初「四僧」的八大山人、石濤,「黃山畫派」的程邃、戴本孝,廣東義士鄺露、黎遂球,以及黃道周、傅山、楊文驄、陳洪綬、龔賢等書畫家。

  藝術館明年底重開設常館展出

  香港藝術館表示,今次獲捐贈的作品,在藝術市場上極為罕有,備受全球藝術和博物館界矚目,不單代表該館歷年來在保存藝術珍品和推廣藝術文化的專業知識和成就獲得收藏界肯定,更進一步確立香港在傳承中華文化、守護文化瑰寶和薈萃中西藝術的國際地位。當藝術館在明年底重開後,這批藏品將於專設的「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展覽廳內長期展出,並由專責館長與團隊舉行展覽、推行研究和教育工作。

  何耀光中華文化傳承表表者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一個中西薈萃、古今融合的文化大都會,強調特區政府致力發展文化藝術,投放大量資源興建文化設施,支持藝術發展,保護傳統歷史文化,促進與內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她說,除政府外,本地有不少私人收藏家,其中有些是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貢獻自己力量的「有心人」,至樂樓主人何耀光就是其中一位表表者。

  林鄭月娥表示,何耀光是著名的書畫鑑賞家兼收藏家,因痛心中國文物流散海外,決意為祖國保存國寶,從此踏上收藏之路,最終成為當代傑出的書畫收藏家,讚揚他一生默默守護中國文化的瑰寶,證明香港不是寸草不生的沙漠,而是煥發生機的綠洲。

  冀更多化私為公與市民分享

  對於至樂樓決定355件精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作永久收藏,林鄭月娥表示非常感謝,認為是為廣大市民送上無價的瑰寶,更為書畫的傳承寫下動人的篇章,今次捐贈不但秉持了何老先生弘揚國粹的初心,延續了其高尚的情操,亦有助提升香港藝術館的國際地位。她希望今次善舉能鼓勵更多私人收藏家化私為公,與市民分享珍藏,並凝聚民間的力量,合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