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會埋單批98項目涉2514億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總結表示,審批進度加快。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立法會財委會昨完成本年度最後一個會議,有9個項目未能在今個會期審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總結表示,本年度共審批了98項財務建議,涉2514億元,是近5年最高。他認為審批進度加快,是與修改《議事規則》減少「拉布」以及行政立法關係改善有關,鼓勵官員與議員繼續緊密溝通。

  昨最後會議通過9項目

  立法會財委會完成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成功通過9個項目,包括收地特惠補償及安置方案、機場三跑道系統的支援設施工程撥款、重置沙田富山公眾殮房等,涉及共約80億元,但仍有9個項目未審議,將留待下個立法年度再處理。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總結表示,財委會於今個立法年度共舉行54次會議,花了約184小時,共審批了98項財務建議,獲批項目涉2514億元,不單遠超於上年度的759億元,更是自2012至13立法年度以來最高的撥款額,其中36項為與工務工程有關的項目,包括中九龍幹線主體工程撥款的423億元與興建及重建5間醫院的296億元;30項非工務工程的撥款則包括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303億元及一筆過補助金興建大學宿舍的103億元,另外還有32項人事編制建議,涉及開設68個公務員職位。

  陳健波續指,過去一年財委會審議的項目眾多,不少內容複雜且有爭議,如分開計算,財委會審議一個項目平均要1.4小時,較去年每個項目平均4小時為少,與上年度比較合共節省26.5小時,即相等於超過1.5個月的開會時間。

  修議規減拉布提高效率

  陳健波認為,會議效率提高,原因是由於《議事規則》與財委會程序修改;行政立法關係改善,政府與各黨派願以協商與務實的態度處理撥款建議,加上政府以「先易後難」方式處理財委會議程,令議會運行更順暢。不過他提出財委會的效率仍有改善空間,工務與人事編制兩個小組委員會通過的項目中被抽出於財委會再討論及分開表決的情況雖有改善,但比例還是偏高,希望這方面可有改進,鼓勵議員與官員繼續緊密於議會外溝通,珍惜財委會的開會時間。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