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不容分裂國家 支持依法行動 各界同促取締「香港民族黨」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繼續支持依法取締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贊同特區政府的行動,批評「香港民族黨」有綱領、有目標、有行動,當局應該盡快依法禁止其運作。青年團體香港菁英會批評「香港民族黨」的行徑,已超出言論自由的界線,有必要予以取締。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明言,「港獨」是不合法議題,學校內不需要討論。

  譚耀宗:組織明顯違法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認同特區政府的行動。他直言「港獨」是分裂國家的行為,絕對不能容許,而「香港民族黨」明顯地違反法例,故此應予取締,給社會的信息十分清楚。他稱,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反對「港獨」,因為他們都不會做出違背國家的事情,會共同譴責「港獨」的劣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指出,「香港民族黨」現時已有綱領、有目標,包括宣稱建立「香港共和國」,所以已不是停留在言論自由的層面,而是有具體行動,要使香港變成獨立於中國體制外的實體,煽動國家分裂,觸動了中國人底線。鄭耀棠稱,「香港民族黨」成員清楚知道自己有什麼具體行動危害國家安全。

  梁美芬:消除灰色地帶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出席電台節目時歡迎當局的做法,認為政府處理得太遲,一直拖延會讓參與團體的人或團體主事人,誤以為法律有灰色地帶能推動「港獨」。她指出,《基本法》列明為保障國家安全與公共秩序,結社與言論自由是可以受限。

  對於一些主張「自決」的組織是否定性為非法組織,梁美芬回應稱法律要按每個個案的組織綱領來看。她強調,香港是不能主張「自決」,並指主張「自決」的組織不應登記或註冊成社團進行活動。她稱,倡議或宣傳「港獨」的行動違法,應修例堵截,最重要是視乎現存法例是否不能管制這類行為。

  莊家彬:完全支持政府

  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表示,菁英會作為青年團體,完全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取締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菁英會認為香港絕對不能接受「港獨」,中央政府亦多次表明,對「港獨」是零容忍。他強調,香港是一個尊重言論自由的社會,不過,「香港民族黨」的行徑,已經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界線。

  莊家彬提到,香港主流社會是不會認同鼓吹「港獨」的團體,事實上,「香港民族黨」成立以來的行徑,包括與外國勢力勾結,與其他鼓吹「疆獨」、「藏獨」的團體合作,甚至深入香港中、小、大學散布「港獨」信息,這些都是香港市民不能容忍的,亦是違反《基本法》以及香港刑事法例的,「香港民族黨」至今亦是未能註冊的團體,可以說,其本身就是一個非法組織。

  楊潤雄:學子勿沾「港獨」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指出,「港獨」本身是不合法的議題,所以在學校內不應花太多時間討論。他說,教育局的立場一向清晰,學生層面沒有必要主動討論「港獨」,但如果學生對「港獨」有疑惑或不清楚的時候,學校與老師有責任解釋清楚,根據憲法、歷史和《基本法》,香港從來都是國家的一部分,讓學生知道「港獨」在香港是不可行,也不合法。

  另外,「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警方交予他的文件包括多項活動紀錄,例如創黨記者招待會、街站、宣布參選立法會、多次到台灣出席活動等,以及「香港民族黨」的刊物、印刷品紀錄等,警方估算「香港民族黨」的人數在10人以上、100人以下。他稱,正等待法律意見是否會在限期內回覆警方,也不排除在完成所有法律程序後會提出司法覆核。

  廣東社團撐警禁民族黨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聯同27個地級市及重要社團代表,昨午前往警察總部遞交立場書,堅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警方派代表接信。

  警總遞立場書表達62萬會員心聲

  發言人何毅強表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反對損害「一國兩制」,因此堅決支持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總會遞上立場書,表達了62萬會員的心聲。

  昨日到警察總部支持行動的還有總會常務副主席黃醒林、陳愛菁、吳哲歆及27個重要社團的代表。社團包括香港深圳社團總會、 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香港東莞社團總會、香港客屬總會、香港佛山社團總會、香港梅州社團總會、香港河源社團總會、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香港茂名同鄉總會、香港中山社團總會、肇慶雲浮各邑同鄉總會、香港清遠社團總會、香港陽江社團總會、香港珠海社團總會、香港韶關同鄉聯誼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汕頭商會、香港九龍揭陽同鄉總會、香港五邑總會、香港湛江社團總會、雲浮社團聯合總會、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九龍東潮人聯會、九龍西潮人聯會、香港區潮人聯會、新界東潮人聯會、新界潮人總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