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發現登革病毒複製原理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

Sumana Sanyal 博士(左)及其研究团队剖析登革熱及相關黃病毒的感染機制,並取得重大進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登革熱是最常見的經由蚊叮的傳染疾病,亞洲不少地區一到夏天就爆發感染個案。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一個研究團隊近日有突破性研究,發現了登革病毒的「複製原理」;同時了解到病毒如何在宿主身上不斷繁殖及發病的成因。研究團隊指出,新發現有望協助日後研發出更多有效預乃及治療登革熱的疫苗。

  據介紹,登革病毒可引起登革熱以及死亡率極高的登革出血熱及登革休克綜合症,醫學界目前尚未有有效對付登革病毒的藥物。目前唯一受多國監管機構認可的登革熱疫苗療效仍存疑。

  突破性研究有助研製疫苗

  港大的研究團隊發現,登革病毒的複製及傳播與宿主細胞有關,登革病毒蛋白會利用宿主的脂滴相關蛋白Aup1的衛活性,觸發脂滴降解,從而促進病毒複製。團隊發現,一種低分子量蛋白質「泛素蛋白」可以對宿主的細胞進行可逆轉的「泛素化修飾」,抑制Aup1的衛活性及阻礙脂滴降解,變相可阻止登革病毒複製。

  研究團隊認為,此研究為病毒的感染機制帶來新啟示,證明了泛素化修飾在抑制病毒複製的過程中起關鍵作用。這一重要發現將有助日後進一步研製有效對付黃病毒的疫苗及藥物。

  這項國際合作的研究項目由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助理教授Sumana Sanyal博士領導。研究團隊包括港學─巴斯德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張靜舒博士及蘭韻博士;及其他國際專家:包括英國維康桑格研究所的Elizabeth Klemm博士、德國波昂大學的Christoph Thiele教授及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Joseph Ashour博士。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年7月6至12日期間,本港錄得3宗登革熱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分別曾到泰國(2宗)及菲律賓(1宗)。截至前日,本港今年共錄得47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