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年度壓軸答問重申拓地選項 林鄭:維港外填海不可避免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本年度最后一次答問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本年度最後一次答問會,土地及房屋問題繼續是議員關注焦點。林鄭月娥重申,從長遠來說,在維港以外填海發展是不可避免,這亦是不少需要繼續發展的城市都要采取的選項。她又指,政府不適宜就樓市的發展和政策講得太具體,以免被人斷章取義。

  需要整個社會理性討論

  會議上多名議員先後問到土地供應以及住屋問題,林鄭月娥回應指,在每一個開拓土地的選項都或多或少會引來了某一些界別的擔心或不滿,甚至反對。所以正正是這樣,需要整個社會有一個理性討論,從而得出一個廣泛共識,讓香港社會能夠繼續發展。她重申,從長遠來說,在維港以外填海是不可避免,而且很多正繼續發展的城市都要采取這個選項。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表示,政府如何平衡發展土地和業界如漁農界的發展。林鄭月娥稱,每一個受影響的行業也好、寮屋區也好、或一些開放式儲存地方也好,在政府要取地發展的時候都要求,盡管不是不遷不拆,但都要求要重置,但正正是土地不夠問題,令這個平衡問題難處理。

  倘辣招不再辣考慮變招

  對於外來資金來港買樓情況,林鄭月娥指,再進一步限制私人住宅賣予香港以外人士的政策可以再審視,若辣招不再辣,會再考慮其他措施應對住宅極短缺的問題,但強調土地政策與人口政策是兩碼子的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問及,會否仿效內地城市對樓市推出「限購令」。林鄭月娥回應指,現今的樓市可能會因不明朗因素而產生一些動靜,政府不適宜就樓市的發展和政策講得太具體,以免被人斷章取義,她強調,政府不會排除任何的方案,並審慎監察情況。

  【總結管治】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昨早立法會答問會開場發言表示,增加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做法符合本屆政府倡議的管治新風格,希望能夠開拓一個與立法會互動、溝通和合作的平台,透過良好溝通建立合作基礎,尋求共識,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她最後引用了國家外交關系一金句作結,「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都是夥伴」,藉此希望透過坦誠、深入的溝通,增加互信,釋除不必要疑慮,尊重彼此不同的立場,為社會做實事。

  「求同存異都是夥伴」

  林鄭月娥昨出席答問會時表示,自去年10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起,已4次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以及自今年1月起,先後7次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她指,增加出席立法會這個安排是正面回應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早前的建議,做法亦符合本屆政府倡議的管治新風格。

  她說:「管治新風格的重要一環包括尊重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希望能夠開拓一個與立法會互動、溝通和合作的平台,透過良好溝通建立合作基礎,尋求共識,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林鄭月娥又提到,立法會本年度一共通過了27項政府法案,比16/17年度的12項法案多出一倍;財務委員會方面,至今通過了超過80個工程計劃,總工程預算金額是1596億元,希望整年度能夠達到原先預計的1700億元的工程預算金額。

  她續指,在過去這11次的出席中,回答了議員120條提問,承諾跟進的議題也有一個「項目進度報告」會親自審閱的,例如多位議員關心香港市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便利措施、本港升降機維修和監管、庇護工場運作模式等,她都應承會一一落實,絕不「走數」。

  另外,她最後引用了國家外交關系一金句作結,「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都是夥伴」,藉此希望在未來日子透過坦誠、深入的溝通,增加彼此的互信,釋除不必要疑慮,尊重彼此不同的立場,為社會做實事。

  【實話實說】領展資產漲 明言回購不可行

  昨日立法會答問會上,林鄭月娥明確表示,回購領展實在不可行,因為目前領展的資產價格水平已上升得很厲害,質疑應否將大量公帑投放,以回應這方面的訴求。

  林鄭月娥指出,一直留意領展的問題,目前而言,政府在欠缺公共街市的新市鎮,會重新興建公共街市,選址的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希望今年內公布,包括天水圍街市的選址及東湧街市的選址。

  依法辦事尊重合約精神

  她又指,目前政府仍有權力,即當日出售這些屋恏的車位、商場、街市的時候,賦予政府有些剩餘權力,領展要做什麼、要改動,是要得到特區政府同意的話,政府都是抓得非常緊,以居民利益為大前提,不會隨意批准它做。

  林鄭補充說,香港是依法辦事、尊重合約精神,政府無意維護領展營商的手段。她曾了解過,市民並非一面倒認為領展「壓榨」居民,亦有公屋居民認為屋恏商場在營運上是有改善。

  就同性戀者受養人申請簽證來港一案的判決,林鄭月娥表示,尊重終審法院判決,政府正審慎研究判詞,會諮詢法律意見,構思如何跟進。她強調,法院的判詞並無涉及挑戰香港的婚姻條例,只是針對香港入境政策,政府現階段無計劃就此個案引申至其他政策。

  對於元朗興建17億元行人天橋的計劃,林鄭月娥稱,已經要求運房局局長和路政署署長與相關學會商議,希望既可滿足地區需求,亦可滿足本港達致優質城市的需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