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盧偉聰:全方位刑事調查短筋案

2018-06-1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收到路政署轉介有關港鐵沙中線紅磡站鋼筋被剪短的案件後,已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進行刑事調查。警方會全方位、多角度盡力調查,暫時未能交代調查方向,但警方不會等待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才開始調查。港鐵主席馬時亨指出,由於港鐵沒有法定權力,過去兩星期調查事件、找尋證據時遇到很多掣肘及問題,相信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令事件水落石出。

  馬時亨稱港鐵調查有「掣肘」

  馬時亨出席電台節目時談到,得悉路政署在收到港鐵的調查報告後,已報警處理,港鐵會配合調查。他稱,由於港鐵沒有法定權力,搜集證據困難,部分出席會面的公司可能會被法律顧問要求不要說太多,加上事發已數年,令部分口供有出入。他重申,港鐵沙中線通車目標日子暫時維持不變,「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分別預計在明年中和2021年通車,但會密切留意政府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確保沙中線的工程質量達標。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強調,港鐵有一套已沿用20多年的控制機制,但會檢視通報方面是否有改善的地方,並會全力配合政府獨立委員會的調查。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說,承建商有法律及合約責任按圖則要求做好工程,承建商的工程師要簽署文件確認工程符合圖則要求,否則是違法,相信港鐵負責巡查的同事和承建商的工程師都是專業。

  中科質疑港鐵沒將證供交警

  沙中線紅磡站的分判商中科再批評港鐵,沒有直接將中科的證供交予警方,會令其證供變成法律上「傳聞證供」,不被刑事調查所接納。中科指出,報告顯示承建商禮頓簽證螺絲頭合格完工後,才輪到港鐵抽檢,泛迅承認在禮頓指示下切短螺絲牙,可見有人不但涉嫌全局知情,而且涉嫌欺騙港鐵。

  土瓜灣站承建商認無按圖則建牆

  另外,談及沙中線土瓜灣站有牆身未按圖則完成的事件,馬時亨表示,港鐵董事局十分關注事件是個別情況抑或涉及監管制度問題。若是個別情況,必定會透過紀律程序處理。梁國權說,已開始調查事件,下周會向政府提交報告。黃唯銘提到,沙中線土瓜灣站承建商承認沒有按照圖則興建一幅百多平方米的石屎牆,正等待承建商提交補救方法。

  港鐵下月定期交代工程進度

  另外,馬時亨說,下月起至廣深港高鐵香港段9月通車期間,會定期召開記者會,交代工程進度,並以謙虛及開誠布公的態度面對公眾。他再次就「港鐵話畀大家知OK就OK」的言論道歉,解釋是希望大眾對港鐵工作有信心,一定保證高鐵系統安全才會通車,但承認表達方式不好,造成誤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