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國制造業再開放 中外企業共享紅利

2018-05-18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即將推出全面開放制造業具體舉措,不僅將為全球企業創造新商機,也將促使中國更深融入全球產業鏈,惠及國內民生。

資料圖:某玻纖制造廠忙碌的工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記者 張浪 攝

  資料圖:某玻纖制造廠忙碌的工人。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近日,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取消多個制造業外資股比限制,並表示正在制定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清單將把制造業開放作為一項重點。該清單將於上半年盡早公布實施。

  在汽車領域,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

  汽車領域之外,船舶和航空領域也將放開股比限制。船舶行業2018年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包括設計、制造、修理各環節。飛機制造行業2018年也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包括幹線飛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直升機、無人機、浮空器等各類型。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副院長王鵬表示,制造業是中國開放最早的領域,也是市場競爭最充分的領域,這讓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下一步開放的目標就是全面開放。例如,在船舶和飛機制造領域,此次放開股比限制,並不意味以前這兩個領域就是關著門的,而是進一步加大產業鏈上部分環節的開放力度。

  有專家表示,中國在這些行業產業規模上已位居世界前列,在品牌、技術上雖然與一些跨國企業有差距,但也具備競爭力。為了強化市場競爭意識,推動行業發展,中國有必要也有條件推動制造業全面開放。

  制造業是全球產業分工合作的主要領域,多年開放,已讓中國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即使在最近較受關注的集成電路領域,中國也希望走創新發展和開放合作的道路。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近日表示,希望各方企業參與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第二期。

  據工信部數據,2017年中國制造業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986家,同比增長24.3%。外資企業也在中國獲得良好回報。如在汽車領域,中國連續九年汽車銷量居世界第一。全球汽車業巨頭也分享到中國發展紅利。2017年,德系、日系、美系、韓系和法系乘用車在中國銷量分別達到485萬輛、420萬輛、304萬輛、114萬輛和46萬輛。

  中國還打算擴大進口,滿足民眾的消費升級需求。目前,中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據官方測算大約有4億多人。在中國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的情況下,進口汽車在中國銷售有望繼續增長。

  開放是否會沖擊中國制造的競爭力?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曾表示,越是開放充分、競爭激烈的行業,進步就越快。而且,開放促進了國內改革,包括價格體制、增值稅、出口退稅、彙率市場化等影響深遠的改革。

  王鵬認為,擴大開放對中國產業是好事。一是可以在資金、技術、管理經驗等方面深化中外企業合作,有利於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二是不能關起門來搞創新,一定是在開放環境下搞創新,擴大制造業開放可以為創新營造好的環境,有利於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對外開放肩負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真正做到互利共贏,這既是中國作為大國的責任,也是自身的需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