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博弈延伸 提防后市變動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方潤華

  美國總統特朗普蓄意挑起的貿易戰如火如荼,特朗普擺出蠻橫霸道的大美國姿態,中國也先禮后兵、毫不屈服,中美雙方首先各制裁對方500億美元貨品關稅,大家不相伯仲之際,市場還幻想雙方有機會和談,誰知特朗普又突然發難加碼,責成貿易代表署(USTR)考慮對中國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以報復中方的反制裁,繼續為貿易戰推波助瀾,霎時間全球股市波濤洶涌,更諷刺的是美股也以「暴跌」來回應特朗普對華再徵稅威脅,中國商務部極速反應,稱「將毫不猶疑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并嚴辭表明「不想打,但不怕貿易戰,中方奉陪到底」的決心!

  中美過招暗戰頻仍,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剛愎自大、不按常理出牌,令市場捉摸不透、無迹可尋,投資者更是無所適從,普通小股民接收之信息已慢幾拍,若身手不夠敏捷,極易損手。

  中美博弈還延伸至朝韓局勢上,朝鮮半島今年初經歷了春季解凍,平昌冬奧似乎帶來「破冰」希望,朝韓首腦定於4月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會談,特朗普5月亦有可能與金正恩舉行破天荒一晤;但最震動國際,莫過於金正恩在落實上述峰會前進行高規格非正式訪華,彰顯中國在朝鮮半島上無可置疑之影響力,金正恩施展外交手腕,策略撲朔迷離,值得赞賞是中國領導人智慧,習近平主席出其不意后發先至,正如古籍《荀子·議兵》所言:「觀敵之變動,后之發,先之至」,靜觀敵之優劣再行動,方能巧妙制敵、取得先機。是次「習金會」對於中朝關系及半島事務,還有核問題與和平機制,都打開了新的局面。金正恩深思熟慮、權衡輕重,最終接受中國的思想觀點,首次確認半島無核化,并願返回談判桌解決問題,專門研究東北亞國際關系學者胡明遠先生日前撰文指出「朝鮮將和平之球推向美國方面」,實乃言之有理,若美國能以世界大局為重,放弃在亞洲進行的各類分裂活動,東北亞的和平穩定將事半功倍。

  宜緊扣安全帶

  如今在中國開啟的和平動議下,美、韓、朝、日方面也積極回應,為朝鮮半島和平帶來一絲曙光,國際輿論對中國發揮的正面影響也作出肯定,當然事態發展還要看朝韓及美韓首腦兩個峰會的會談結果,但起碼在一段時期內可以紓緩緊張的情緒。

  除了中美貿易爭論及朝鮮半島局勢,令人擔憂的因素還是存在,例如加息陰影揮之不去;若港元兌美元跌破7.90元以上,資金可能流出;政經局勢皆不穩,目前股市雖然暫時穩定,但不可不防,萬一未來局勢出現突變,跌幅可能相當大,小投資者應變不及損失很重,普通股民以積蓄投資,保住老本乃當務之急,故應做好防風措施,緊扣安全帶,以防隨時降臨的風險。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