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江门:宽视野高要求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江门代表合影(左至右依次:冯玉宝、吴玉莲、刘毅、温艳嫦、黄达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构建江门全面开放新格局,重点是以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要求,积极谋划和推进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团审议时指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员,拥有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枢纽区位、开发空间等。当前港珠澳大桥通车在望,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今年通车,虎门二桥即将建成,深中通道、珠三角干线机场等也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江门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城市的地位将更加凸显。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发展空间广阔,土地承载力优势明显。如果把珠江西岸、尤其是江门的发展潜力释放出来,必将大大推进大湾区的建设发展。

  适时按需搭建平台

  关于加强大广海湾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刘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需要什么江门就发展什么;粤港澳合作需要什么创新平台、产业平台,江门就去搭建这些平台。按照将要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加快规划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加快大广海湾经济区启动区的开发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银湖湾滨海新城;围绕南海战略,依托广海湾深水港、临港产业园区,加快海工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极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平台,积极承接珠三角核心区产业投资溢出。

  加快构建大湾区交通枢纽

  “加快构建大湾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不等不靠,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加快形成互联互通、全方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大交通格局,更加凸显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的区位优势。”刘毅如是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国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江门市将抓住机遇,加快构建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为中心的轨道交通网络。目前江门最迫切的就是要有高铁连接、穿过,这样江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城市的地位才能更加凸显。

  江门市参加本次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兄弟市一起提交两条关于高铁建设的建议,分别是深江肇高铁、南宁至深圳高铁,希望得到国家的重视和支持。这两条高铁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将构建起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大西南新的高速铁路通道,有助于完善大湾区高铁网络布局,实现大湾区东西两翼均衡发展。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建设连接大广海湾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黄茅海通道、中开高速等项目的建设,对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推进建设江门大道南(东)线和(西)线,启动银湖湾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使出入大广海湾更便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