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东县全力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闻通气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黄少卿报道:3月15日,记者在惠东县获悉,2017年12月,广东省食安办将惠东县列为第二批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试点,该县计划用三年的时间,2020年完成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

  学校食堂实施食品安全 “智慧阳光”监控系统

  为切实做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惠东县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积极探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阳光”监控系统试点工作,目前已经有41家学校46间食堂安装并使用。

  据介绍,监控系统在食品来源追溯管理、食材储存保鲜管理、食物加工制作管理、餐饮具消毒管理、食堂日常检查巡查管理、食物留样管理、还有厨房视频监控等全部引入预警机制和功能,为日常监督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惠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单纯的依靠日常监管巡查相比,“智慧阳光”监控系统主要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具备以下优势:首先,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创新监管模式,极大缓解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力量相对不足的问题,使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方便快捷。

  监控系统使用过程中产生相应的数据使监管人员能够及时分析并掌握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和操作情况,及时纠正不规范操作,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该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加快建设步伐,尽早实现对学校食堂(包括托幼机构、托管机构等)的全覆盖。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发现不足,完善、优化监控系统,并且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监管的触角延伸到食品生产经营等各个领域,早日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的智慧监管。”

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活动。

  完善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体系建设

  为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持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净化市场秩序。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廖育斌表示,该县按照粤省、市级统筹原则,进一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继续深入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商事登记银政直通车服务,大力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

  记者获悉,去年,惠东全年全县共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3097份。帮扶食品生产企业成功申领和换证共29家。新办药品经营许可证70家,变更119家,换证82家,注销6家。查处各类经济案件663宗;“四品一械”案件223宗,移交公安案件3宗,特别是去年9月连续破获两起重大非法生产食品(月饼)案件,被广东省局列为下管一级的重大案件。

  廖育斌告诉记者,惠东县还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能。

  同时,该县推进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专项整治,促进放心消费环境和社会信用环境的建立;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维权宣传咨询活动,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提升维权意识。

  惠东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田建容表示,该县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体系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另悉,3月15日当天,惠东县消委会组织县打假办、县市场监管局、烟草专卖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等在全县设立5个分会场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现场咨询活动,共接待群众6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合计12000余份。开展了惠东县2018年“3.15”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活动,集中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的农资、烟、酒、日用品、食品、药品等共12个大类86个品种,市场标值总计约506万元,有效避免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震慑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分子。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