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旺暴案警司供稱暴徒瘋狂用磚頭襲警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

  莫慶榮警司下午作供完畢后離開法庭。

  【香港商報网訊】旺角於前年年初二凌晨發生暴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否認暴動、煽惑暴動及非法集結等共六罪。當晚在現場指揮的警司莫慶榮昨續於高院作供,表示警方曾在山東街築成防線,但示威人士突然發動攻勢,「瘋狂地」用磚頭向警員襲擊,警方防線不斷后退,「暴徒」繼續向警方施襲,期間他的膊頭及背部被磚頭擊中2次。

  目測現場逾700人

  警司莫慶榮作供時指,當晚警方防線由砵蘭街移往亞皆老街時,便接到有警員開槍的消息,故他與其他警員將防線一直推進至亞皆老街,打算查看開槍事件。莫續稱:「開咗槍,呢個時候就比較亂。」

  約凌晨2時半,亞皆老街及彌敦道的路口有大量人群聚集,令在彌敦道的車輛未能暢通行駛,故莫帶同一部分機動部隊警員,將霸占道路的人士推往行人路,又把路上雜物移除。他目測當時現場有逾700人。

  莫說,曾一度成功將人群推至行人路上,惟示威人士隨后又再重占道路。垃圾桶及巴士站的欄杆等亦放在彌敦道的南行線,群眾則向警方防線投擲硬物。

  群眾大叫「開槍啦」

  從片段中可見,約凌晨3時,警方與群眾在彌敦道南行線對峙,群眾重复大叫「開槍啦」。其后,莫與指揮官商討,認為人群擴散的範圍愈大,就愈難控制現場,「唔想暴徒落到油麻地」,故警方於4時許設下防線,向山東街方向推進。惟群眾突然「瘋狂地」用磚頭向警員襲擊,警方防線退至彌敦道,「暴徒没罷休」,繼續用磚頭施襲及「狙擊警方防線」。

  另外,片中顯示,莫曾經指示警員要「打走啲暴徒」。他於庭上解釋,當時欲「盡快驅散佢哋(人群)」,故該言論是「打走佢哋、打散晒佢哋啲意思」。

  本案5名被告被控共6項控罪,梁天琦被控一項煽惑暴動罪及兩項暴動罪;李諾文及盧建民則各被控一項暴動罪;林傲軒被控非法集結及暴動共2罪;林倫慶則被控3項暴動罪。梁早前已承認一項襲警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